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勇:“功夫熊猫”与高考如何作文

发布时间: 2012-06-11 08:3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尘埃落定,作为高考得分比重最大的作文,引起了强烈关注,我们究竟该如何让孩子们写好高考作文,不仅对高考,对培养孩子将来如何写文章、做学问、沟通都影响巨大。
  看过《功夫熊猫》的人都说好,要问好在什么地方,可能就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就是艺术的魅力。《功夫熊猫》使用的是中国观众喜爱的动物,采用的情节是中国文化中最广为知晓的和除暴安良,江湖豪情。这就像是一篇高考的材料作文,在不同的人的调料下,不仅感观不同,味道也大不一样。中国人能拍出《功夫熊猫》这样的艺术作品?排除了技术手段等因素,我看还没有这样的编剧,这就是教育差别的体现。
  高考作文向来被看重是体现孩子思想的标志,一个刚刚成年的孩子能有什么成熟的思想观,人生观,这真是扯淡啊,但是如果给孩子不同的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方式方法,一旦孩子们羽毛渐丰,这肯定差别大了,这就是一些大师们问苍天,为什么培养不出领先人才,为什么30年来没有培养出杰出人才。这和我们高考作文主题先行的教育模式有着很大关系,主题先行就是政治意识形态在孩子教育中的体现,但是这种嫁接有拔苗助长的嫌疑。
  作文是一种技巧、是一种学习交流的工具,掌握后这种工具将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等等中发挥巨大作用,因此我们的考高作文,大有必要回到作文的本来轨道上。而那种主题决定一切的评判标准,需要彻底的改革,才能让您给孩子们掌握如何正确的表达思想,如何准确的进行交流,如何艺术化的表达情感。
  就象《功夫熊猫》这样的艺术作品,使用了我们熟悉的材料,锻造了不一般的形象整体效果。纵观今年的材料作文,不是被人认为坑爹,就是嘲笑坑子,还有诸如其他等等,为什么?还是因为我们的出题者根深蒂固的主题先行在作怪,用一些简短的含糊不清材料,躲着、藏着把自己的观点隐蔽好,精心挖好坑,然后和考生捉迷藏,既让考生审题压中预设的主题,否则跑题了一笔勾销;又要孩子说些无聊的话,因为一些材料根本不是孩子视野考虑的问题。这样的作文简直是摧残啊,怎么能培养养出孩子的作文能力和兴趣。
  这种考试方式,严重影响着作文教育,老师们不得不为了高分教孩子押题,说空话、说套话、说些自以为正确的话,旁征博引,正反印证,正气凛然,没有一点生活感受,就像是孩子玩的积木,按固定的方式垒起来,没有自由的创新意识和空间,那样能演绎出《功夫熊猫》来吗?
  高考作文必须大大降低主题先行论的作用,更主要的是让孩子利用学到的知识和生活的感受,用掌握学的词汇和作文的技巧,合理的自由的表达一种思想,让孩子能在自己自由创作中深切感受作文的美感和愉悦,从而不断提高作文的技巧和水准。而高考作文就是检验孩子的这种能力,就不能让孩子在主题的大山下不知所云,无法动笔。因为培养御用文人是在高考之外的发现,不应该将这种功能放在高考这种场合,考高是检查孩子能否顺利接受更高教育的选拔方式,他不是考公、考研等等的功利化考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肖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