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勇:中国人全球压力第一亟待“中庸”来减压

发布时间: 2012-10-18 15:55:4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勇  进入电子报

  一家世界知名办公方案提供商雷格斯就发布了它的最新调查结果:中国内地上班族在过去一年内所承受的压力,位列全球第一。(2012年10月17日 人民网)
  这个报告从多方面阐述和描述中国人的压力表现和形成内因,一句话在经济转型、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同时,人们的对物质欲壑难填,各种期望值暴增,终于导致人们脆弱的神经和肉体不堪重负。表现为情绪暴躁,因为小事发生大冲突;压力增大、承受能力超越极限,中青年发生猝死、疲劳死增加;精神疾病增加,排解压了方式适当,沉溺网络游戏等等。进而以刚刚过去的黄金周的旅游大潮来佐证些压力的存在。
  有没有道理?有,这体现了外国人善于归纳的逻辑天性,而东方的思维善于演绎,比如几千年来孔子的一句“中庸”就不知被多少大儒和统治阶级的口舌演绎过,但是直到如今,又有几个中国人能深刻理解“中庸”的深刻道理呢?
  前几天,易中天在东大110年校庆的系列专场讲座中,又一次妙解“中庸”,他说中,就是不走极致;庸,是不说大话。这看起来是话中有话,因为千年来“中庸”的解释不走极致是一以贯之的,但是鲜有不说大话的解释,比如宋代大儒朱熹就是中庸的竭力推崇者,他是这样解释的:“中者,无过无不及之名也。庸,平常也。”既往以来没有说大话的解释,那么易中天是不是象于丹评说《论语》一样,调侃中庸?
  非也,当下中国最缺乏“中庸”精神。作为不走极致,但是社会发展出现了两极分化,穷人更穷、富人更富的发展方式还没有有效措施改变,这就导致富人对如何保全自己的“财富”,因为很多是不义之财,而伤脑筋,走极致;作为穷人,为追求财富,不择手段易走极致,这就出现了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泱泱局面,整个社会缺乏中庸,覆巢之下岂有完卵?难怪谢长廷来大陆走一回,回到台湾骄傲地说大陆根本没有中华文化的遗存!
  汗颜之后,冷思考,我们发现这都是浮躁和不安,其实高层领导人早就发现这个社会的弊端,提出了和谐社会理念,我认为这其中蕴含了深刻的“中庸”道理。可是在贯彻中出现了偏差或者不力,社会浮躁的现象没有减少反而有增加的趋势,这又体现在哪里?
  这让易中天挑破了,社会说假话、说大话得太多了,光讲理念,没有实际行动,这进一步误伤了人们,比如社会保障,上上下下都知道缺乏,可是就是没有办法有效弥补这块短板;再比如高房价催生了中国许多悲剧,这是有目共睹的,但就是没有有效力量拉住缰绳。处理问题、看待问题都走极端,这是社会缺少“中庸”的表现,追求鸡的屁有过之而不及,而对于其他建设大都停留在说的层面上,成效不见,最终导致这个社会发展失速、失衡。
  “中庸”作为古人留给我们的深刻智慧,没想到仍然是N千年后治理社会、人们自身的大智慧,中医讲究调理,而“中庸”就是这个社会和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人们,急需的一剂利大于弊的中药!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肖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