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勇:郭台铭咋突然隔海高唱“后庭花”

发布时间: 2012-10-18 15:09: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勇  进入电子报

  台湾《旺报》报道,面对钓鱼岛主权争议,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17日突发奇想,建议“东海和平倡议”,由“三三会”担任推动先锋,催生大陆、日本、台湾3方民间组织共同合作,开发钓鱼岛资源,可能的话,在资源共享方面,3方各以3成来 均分钓鱼岛的资源,另1成作保留。(2012年10月18日环球网)
  自古以来商人重利轻离别,他们的眼里只有利益——经济利益,其他都可以退其次。杜牧一曲“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对于失足妇女的纸醉金迷,杜牧把矛头指向了晚唐醉生梦死的统治者,抒发了忧伤、悲愤、鄙视之情怀。
  当中日钓鱼岛之争波局诡秘之时,作为大商人从经济角度的奇思妙想,我们不急着加于加于否决,但是忍不住还是联想到这首杜牧的千古绝唱。那我们从现实角度分析一下富士康老板的想法有没有可能性。
  首先商人的思维是视利益而动,这无可非议,中日钓鱼岛之争,不可避免的伤及多方利益,但是仅仅从利益角度来化解矛盾,这是天方夜谭,因为首先撕下这块遮羞布的恰恰是小日本,中国老一代领导人为了中日的根本利益,对钓鱼岛问题早就默契,那就是共同开发搁置争议,但今天恰恰是日本破坏了这个默契,公然跳出来掠夺中国的主权和领土,还能用经济利益来感化倭寇吗?
  郭台铭很谦虚,他说他的想法出自马英九27年前的论文,当今又得到马英九的力挺。早些时候,中国大陆和日本文因为钓鱼的对立日趋紧张,台湾民众对钓鱼岛的诉求也很高涨之际,日本突然发出愿意和台湾就钓鱼岛渔业资源展开谈判,这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如果钓鱼岛是日本的,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鼾睡?如果不是日本的日本又有什么资格来谈判钓鱼岛的渔业资源?有识之士立马指出这是日本的离间计,企图破坏海峡两岸越来与靠拢的反日主张,今天看来日本的计谋,通过商人郭台铭之口,泄露了天机。
  话是这么说,但是郭台铭的提议并非一无是处。因为从冲钓鱼岛之争来看大陆的政策,还是忍让不想升级冲突,希望日本回到协商谈判处理问题的轨道上来,而达成平衡的最大可能就是在经济利益方面,因为日本的右翼势力在上升,被其绑架的日本政府和政客,不断挑战中国的底线,以日本的民族性和今日中国民众抗日情绪,除此以外在主权、军事、政治上达成妥协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如果真的如郭台铭所言,三方在经济利益上达成平衡,缓解中日日趋尖锐的对立,确实具有缓冲剂的作用,是大陆决策者愿意看到的局面,也是有利于中华崛起的积极因素。但是这是一条天方夜谭之路,因为日本的着眼点不仅仅实在经济利益上,这一点是商人郭台铭弱智或者掩藏的政治智慧所不能解决的。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肖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