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勇:是莫言获奖还是中国获奖?

发布时间: 2012-10-12 10:18: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勇  进入电子报

  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终于花落中国,中国的作家莫言获得此项荣誉,昨晚开始莫言不再“莫言”,各种声音在世界的各个地方鼎沸了,是中国获奖?还是莫言获奖?
  这个问题看起来脑残,其实有着微妙的差别。诺贝尔奖给莫言的颁奖词,是这样的:莫言“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

  这就有两个方面,一是文学的创作方法而言,莫言走了一条和我们正统教育不一样的道路,我们正通教育传给我们的是现实主义——革命的现实主义,这就和魔幻现实主义有差别,革命的现实主义作家们,还没有人获得诺贝尔奖,尽管前苏联等社会主国家出现了一大批著名文学家,但是这项殊荣没有花落革命现实主义作家头上;其二莫言的内容是民间故事,又标明人家看中的是莫言作品中表现出来的中国的民间问题,似乎和官方无关,那么是什么民间故事呢?
  诺贝尔奖评委之一有这样的评价:法新社援引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彼得英格伦的评价称,通过讽刺手法的运用,莫言让读者从书中阅读出社会的阴暗面,因为这个原因,他的作品也被认为是粗俗而淫荡的。“莫言书中所写的故事是我听到的最恐怖的故事。”
  尽管莫言的作品很有看点,但是他的看点似乎都集中在中国民间人与人之间的“性”上,就像那位评委所言,他巧妙地避开了一些东西,又巧妙地融合了一些东西,这都和百年来中国发在现实的历史背景契合,这是莫言作为文学家的能耐,文学就是人学,人学离不开性,中国作家中写性的最突出的,可能除了执着的莫言,还有沈从文,可惜沈从文没有赶上莫言的好机遇,陈忠实尽管也写,没有莫言有耐心。
  但是,有人不这样认为,中国作协给莫言的贺词,可以代表中国官方对莫言获奖的态度,是这样的:莫言对祖国怀有真挚情感,与人民大众保持紧密联系,潜心于艺术创新,取得了卓越成就。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莫言一直身处中国文学探索和创造的前沿,作品深深扎根于乡土,从生活中汲取艺术灵感,从中华民族百年来的命运和奋斗中汲取思想力量,以奔放独特的民族风格,
  这个贺词看出了官方的激动,但是溢美之词也是很明显,莫言的作品与人民大众保持联系不假,能说莫言处于中国文学探索和的前沿吗?能说他独特的民族风格吗?前面一个问题莫言自己有了很好的诠释,莫言的创作深受福克纳和马尔克斯作品的影响,而这两人的作品是西方主流文学认可的,因此聪明的莫言根据自己的特点,率先走进了世界,但是不可避免的让世界看到莫言背后中作作风和中国气派的背影,莫言自己的话是写了中国人民的生活,而读者看到的就是中国被禁闭很久而又生机勃勃的性生活。
  至于“有力地拓展了中国文学的想象空间、思想深度和艺术境界”。这句话应该是给中国文学颁奖的颁奖词,可惜决定诺贝尔奖的几个老头子头晕眼花,而且很吝啬,至少目前还没有看到给中国的希望。莫言获奖毕竟是件高兴的事,今夜无眠,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谢谢莫言带给我们的兴奋!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肖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