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勇:“工作有安全感”的评价折射啥?

发布时间: 2012-10-15 11:53: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勇  进入电子报

  广东省原省委书记林若辞世,中央高层送行,原广东省人大委员会主任张帼英这样评价老领导林若。林若勤政务实、真诚公道、清正廉洁,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有很高威信,干部服他。干部在他手下工作,很有安全感。(2012年10月14日南方日报)
  李若作为一个省级干部,又是改革开放之初长期担任广东省主要领导,张帼英是这样评价的,林若手下的干部佩服林若,不是他手中有生杀大权的公权力,而是他的品格,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工作上自己严格自律,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用权上,尤其是吏治的人事权上林若待人很公正,没有私心杂念;作风上两袖清风,正派廉洁。在这样的干部手下工作自然有安全感。
  民谚,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这就深刻说明领导者个人的能力,对团体素质的巨大影响,在一个贪官、庸官手下工作,你很难保持不湿鞋,这些年一些高官身边的人,比如秘书、司机胡作非为不在少数,如愿河北的李真,上海陈良宇手下的一群干部,都是上梁不正下梁歪的案例,还有远陈希同和王宝生的案例,这样的情况实在不胜枚举,他们上下相互影响,互相利用,作为下级情似乎有可原,可是上级给下级的负能量影响,这就是不安全的存在。所以林若给人安全感的评价不仅稀缺也很警示。
  在领导手下工作有安全感,首先要领导具备较高的道德素养,这样领导率先垂范,其部下在正能量的环境中成长就会获得安全感;其次领导要保持廉洁,这样以自己的身正为部下立标杆,部下的安全感油然而生。若是领导说一套做一套,可能一时蒙蔽得了群众,欺骗得过上级,但他身边的人的是洞若观火的,因此这样的领导必然给下级不安全,危机迟早会爆发的,覆巢之下焉有完卵的悲剧也就难于避免。
  所以选拔干部要求以德为先,德才兼备,这是十分正确的标准,但是这条标准往往也是领导自身用潜规则给与破坏,执行的效果难于令人满意,如果多一些林若这样的有令人佩服品格的干部,安全感自然会转化为巨大动力,推动社会风气和吏治队伍的健康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肖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