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坤:硕士就业率连降呼唤提高“进入门槛”

发布时间: 2012-07-17 11: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7月16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研究生计划招生规模为584416人,其中硕士生517200人,博士生67216人。而在2003年,我国研究生招生总数还仅为26万多人,十年间翻了一番儿。但来自《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数据显示,2005年,考研人数首次突破百万,自此,直到2009年,硕士生就业率连续下降。2009年和2010年,硕士生的就业率甚至不及本科生。
  读罢此消息,笔者不禁扼腕叹息。中国高等教育的持续扩张,不仅使文凭进一步缩水,也使“寒门难出贵子”的现象进一步加剧,并从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读书无用”的风气。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必须依靠教育,培养人才。这是因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科学技术的创造者,传播者的人才,必须得到高度的重视,这样才能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才能把蛋糕做大,让广大的人民群众分享到更多的发展成果,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
  然而,高校的盲目扩涨,尤其是近几年硕士的扩张,却使得本来是稀缺资源的高学历人才大大的“贬值”,原因在于,扩张的同时,并没有实行“严管严出”的办法,很多学生考上研究生后,玩玩混混三年,到了提交毕业论文的时侯,又四处抄袭或是粗枝烂造,而导师因为带的研究生多,相互之间“共同抬桩”,也就睁只眼闭只眼,学生便能够顺利地拿到学位证书。很多硕士到了实践中才发现,所学的知识与具体实践相距甚远。于是,用人单位不满意了,觉得“现在的研究生水平怎么都这么差”,一些新闻硕士甚至连一个简单的消息都写不好。长此以往,形成了恶性循环,硕士的就业率怎么能不持续下降呢?
  要想解决这一问题,笔者浅见,一要把好“入口关”。要着力提升“提入门槛”,对报考研究生的所有学生,一律先举行严格的入学考试,达不到要求,不让其就读。二要把好质量关。加强对导师的管理,提升教学的质量。三要把好“出口关”。在研究生毕业之时,要采取多元化的考试,着力考察学生对某专业的实际运用水平,达不到要求,一律不予结业,更不能颁发学位证书。只要提高了硕士的整体质量和知识实际应用能力,高学历人才会成为“市场”的“骄子”,才能与其身份和待遇形成正比,得到社会的广泛尊重,人才的价值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王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