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坤:需理性分析“报考热门”成“就业冷门”

发布时间: 2012-08-27 11: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防止“报考热门”成“就业冷门”需理性分析
  据《黑龙江日报》8月27日报道,近日,黑龙江省本科三表录取工作顺利结束,记者从教育厅了解到,今年考生的报考热点依旧集中在财经、政法、生物工程、国际贸易和英语等一些专业。但与报考热门专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2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报告中指出中国高校9大“高失业风险型专业”,分别是动画、法学、生物技术、数学与应用数学等。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国际贸易等就业冷门,却一直是考生和家长眼中的报考“热门”。
  考生和家长眼中的“热门”,为何成了就业冷门呢?我们稍加分析一下即可发现,这与高校的课程设置与市场脱节有关系外,更主要的原因是,报考“热门”的考生太多,经过几年的培养,“热门专业”的考生就出现了供过于求的局面,而市场对这些专业的人才需要是有限的,于是,便出现了“报考热门”成为“就业冷门”的现象。
  如何改变“冷热不均”的现状呢?笔者认为,一是教育部门对各高校的专业设程进行动态管理。二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部门就人才需求搞好市场调查,当某一专业的人才需求较少时,则对高校实行预警,并相应调整招生人数,当某一专业人才市场需求较大时,则及时跟进,相应增加报考人数。三是人社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培训与指导,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四是教育部门要面向市场办学,根据“市场需要什么,就培养什么人才”的原则,加大课程设置的调整力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使毕业生能够完全胜利工作的需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王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