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坤:克扣救人农民工捐赠款于心何忍?

发布时间: 2012-08-09 10:4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8月9日《京华时报》报道: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路段在暴雨中受灾严重,当晚有152名农民工在高速公路上救出了上百名被困游客。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慈善家李春平和腾讯筑德基金先后提供了30.4万元和15万元的赠款,表彰这些农民工见义勇为的行为。然而,部分参与救援的农民工表示,“钱确实发了,但是又收回去了,连发放的新毛巾被都被没收了”。
  对此,资方的解释是:因为工期紧,所以让工人将捐赠款上交。这种鬼话毕竟隐藏不了捐款款被“克扣”的事实。
  农民工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在高空、高温、高危险的工作环境中,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当暴雨袭来时,152名农民工并没有丢弃见义勇为的高尚品格,冒着大雨和危险将上百名游客救了出来,他们的行为光芒万丈。在人与人之间越冷漠的现实世界里,此举理当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李春平和腾讯及时提供的捐助,让广大农民工心中更加温暖。
  将心比心,笔者相信这152名农民工在救人时,并没有想到要得到回报,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觉行为,在他们的眼中,人的生命安全比任何事情都要重要。救人过后,社会对他们进行了捐赠,会让他们产生更加强烈的幸福感。然而,捐赠款现在竟然被项目方从“工资”中克扣了,这只会让农民工们十分寒心。
  扣钱者必须心虚,因为心虚,所以要找理由。“工期紧”的理由显然十分荒唐,因为要想留人,除了该发的要发之外,还有必要克扣“捐赠款”吗?那样,只会让农民工们坚定离去的愿望。
  社会呼唤见义勇为等美德,只有道德体系建立了,构建和谐社会的蓝图才会早日实现。在物质文明不断发展的今天,各级党委、政府更加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但愿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农民们能够重新拿到本该属于自己的捐赠款,同时,力求让这类事件、“拖欠工资”和岐视等字眼与农民工不再发生任何关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王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