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毕文章:城市建设不能把烟粉只擦在脸上

发布时间: 2012-08-08 10:5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3万多个摄像头与240个自动气象站密切监测内涝情况、每天4个时段监测蓝天,就连人体舒适度、雷鸣闪电定位也尽在掌握中……作为广州市重点建设工程之一,广州市气象监测预警中心昨日举行启用活动。(8月7日《南方日报》)
  城市建设关系到家家户户的利益,城市排水系统关系到千千万万人的安危,事关重大,马虎不得。广州市政府肯于下大力气,花大价钱,监视内涝,预报险情,造福群众,值得赞扬。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暴雨成灾,许多城市内涝严重,造成了多人伤亡,教训深刻,发人深省。广州市采取措施监视内涝,可以有效地避免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受到损害。这真是和尚的房子——庙(妙)!各地应该竞相效仿,迎头赶上。
  广州市的做法确实很好。一旦遇到内涝险情,消息“一秒钟就可以传遍整个广州”。大家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转移到安全地带,三防部门也能更快更准确地到达内涝点抢险。北京市要是有这样的举措,何至于死伤那么多人呢?
  广州市绝对不能沾沾自喜,止步不前。因为这种做法只能在灾害发生以后“亡羊补牢”,而没有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你们还必须修建好排水设施,要做到自如应付百年一遇的暴雨。这才是正道。其他地方亦然。
  当城市发生内涝的时候,当地官员总是找借口进行开脱。北京市“61年一遇”的暴雨,就死伤那么多人。要是遇到“100年一遇“的话,会是什么惨状?香港能够防御”200年一遇“的暴雨,我们为何做不到呢?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一个人能把烟粉只是擦在脸上吗?腋下、臀部长了热痱子也得擦粉吧?可是,许多地方的城市建设只注重地上栽花种草,修路架桥,搞亮化工程等等,而不肯花钱修建地下排水设施。这是典型的顾头不顾腚,此风不可长,必须纠正。
  上级官员在检查城市建设的时候,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只是关注地上情况,有几个官员肯到地下排水系统去体验一下呢?外国的下水道里可以住人,中国的下水道里连老鼠都过不去。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官员不感到羞愧吗?
  全国许多地方的地下排水系统恐怕连”10年一遇“都应付不了吧?这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官员们该觉醒了,少点”三公“消费吧,拿出来一些钱修理好下水道吧,让龙王爷没咒念。人定胜天,要体现在民生上,而不是体现在拿金牌上。大家说,对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毕文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毕文章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