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毕文章:莫言的小说难敌陈光标的房子

发布时间: 2012-10-17 15:21: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毕文章  进入电子报

  “标哥在北京黄金地段二环以内有13套商住房、2处别墅,别墅离机场约20分钟,如果莫言老师愿意的话,我愿意亲自陪同他挑选,2处别墅任选其一(一处870平方米、一处630平方米,拎包入住)”(10月16日《华西都市报》)
  小说和房子本来风马牛不相及,可是,因为陈光标要送给莫言一栋大房子而紧密地联系了在一起。老夫以为,莫言写小说是为了房子,他想要用诺贝尔文学奖的奖金买大房子就是例证;陈光标送房子给莫言绝对不是为了小说,这从他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就能得到认证。中国有多少没有房子住而在埋头苦干进行文学创作的人呢?陈光标对他们那是铁公鸡——一毛不拔,为何对莫言青睐有加呢?其中的奥妙,明眼人一看便知。
  陈光标在走凤姐的老路,绝不放过任何可以炒作的机会,一旦看准了就去凑热闹,不花一分钱就达到了宣传的目的。高,实在是高!这次,他算准了莫言不会要他的别墅,才敢如此肆无忌惮地口出狂言。俗话说得好:“脸皮薄,吃不着;脸皮厚,吃个够。”莫言脸皮真是太薄了,这是知识分子的清高所致。假如遇到一个脸皮厚的人干脆收下他的别墅,用来做“写作中心”该有多好啊?果真如此,陈光标就会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看他如何收场呢?
  国人历来信奉“胜者王侯败者寇”,宁愿热脸贴冷屁股给胜利者描眉搽粉,却不愿满怀同情地为失败者拭去眼泪。诚然,莫言已经不是那个莫言了,但是,他的作品还是那些作品,不会因为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而发生一丁点的变化。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莫言“一举成名天下知”,众人一下子就把他捧到天上啦,把他当成了文曲星下凡,当成了中国文坛的救世主。这是国人的不幸,也是社会的悲哀。莫言获奖只能代表评委的看法,并不能说明他就是最好的作家,也不能说明中国文学就获得了世界的认可。中国文学想要摆脱奄奄一息,半死不活的状态,不能只是关注、追捧、奖励已经有了房子住的莫言,而是必须培养、帮助、激励那些没有房子住的写作者。他们才是中国文学的未来和希望。对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毕文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毕文章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