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江涛:“错证八年难改”折射扭曲服务观

发布时间: 2012-08-17 15:4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女医生黄晓燕2004年考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但河南省中医管理局误将持证人性别填成“男”。8年来,黄晓燕8次申请更改错误无果,而“变性”证书使她无法从医,只能卖药。对此,中医管理局回应称,负责考试和发证的两位领导都出差了,且不方便透露他们联系方式。(8月16日郑州晚报)
  人非圣贤,谁能无错。电子信息时代考试、办证等也会出错,虽然改起来比以前人工操作要麻烦得多,但发现错误,必须得改,否则耽误了民众生计,再小也是大事。奇怪的是,八年能打跑日本鬼子,为何就改不了一个“男”字?找到领导,领导“出差”,如此知错不改,一错到底,难道真的要逼着人家“变性”?
  “领导出差,错证难改”折射某些政府部门的现实生态。从表象上看,是服务态度的问题,此等小事尽管拖着不办,拖黄为止。但其实背后有着服务扭曲的潜规则。试想一下,如果领导批示了,改个性别还用得着八年吗?如果改错成为一项政绩指标,还会推三阻四,皮球一脚踢给“出差”的办证人与领导吗?如果规定改性别可收费百元,年底发奖金福利,还会一副冷脸对待诉求者吗?如果“我爸是局长”,或“意思意思”,改性别还用得着等这么长的时间吗?
  打造服务型政府不是停留于嘴上,不只是写在墙上,还要落实在看得见、摸得着的行动上。记得有一次在两会上,崔永元直言:“服务型政府的核心是为老百姓服务,而不是糊弄人,不是玩文字游戏。”八年改不了一个“男”字,这不是在糊弄又是什么!一件小事长时间办不了,在某些官员眼里至多是对方发发“磨破嘴”、“跑断腿”之类的怨言。其实不然,“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百姓之事关乎政府效能与公信力,关乎社会和谐与稳定。鉴此,如何规范权力运作,提升执行力,增强服务效能,问责办事看人下菜碟子、懈怠民生、失职渎职的官员,让“八年难改错证”这样的怪事不再重演,值得决策者反思与应对。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江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梁江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