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江涛:私挪公交站牌是一面镜子

发布时间: 2012-08-21 15:0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网友“长安县令”在其微博中爆料称,在合肥临泉东路的史城公交站,附近的居民为了自己少走路,居然半夜把公交站牌挖了,挪到自己家门口。对于这种情况,司机只能无奈地说:“这个公交车站牌已经被移了好几天了,我们司机也没有办法,现在只能跟着站牌停,站牌移到哪,我们就停到哪儿!”(8月20日广州日报)
  市民私自将公交站牌挪到自家门口,令人啼笑皆非,其雷人程度堪比拦飞机头维权。更为惊诧的,这还不是合肥市民的“独创”。
  今年5月,长沙市就出了现公交站牌争夺战的一幕:长沙黑石村附近134路公交站牌被反复挖走丢失,原因也是站点之争。而一年前,北京定福庄路惊现最牛“公交站牌”,竟然是在一颗槐树上用白色涂料写着“731车站”5个大字。以前这里有正规铁站牌,但总是有人偷去卖钱,最多一个月被偷两次。也许有人说这是公交站牌布点出了问题。但即便很快有了新的站点,为了自家方便,不惜损害公共利益的事件能禁绝得了吗?
  不否认,这其中确有城市的公共服务理念更新的问题,如何以人为本,考虑到新小区居民的交通便利,及时增加或调整站点,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日常生活之需,城市应积极应对。然而,深层次的问题却在大跌眼镜的国民素质上。当市民或小众利益与大众利益发生冲突之时,采取何种方式诉求自身权益;当发现公共设施与服务举措有瑕疵或缺陷时,如何在不妨碍他人、不影响公共设施运行的前提下,通过正常的表达渠道反映问题,以趋破解,无疑是国民素质的试金石。
  去年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在停电、交通中断、余震不断的情况下,人们看到是秩序井然。海啸袭来导致公路、车辆、房屋倾覆的一片狼藉,却没有看到突发事件发生后常见的大量人群聚集、骚乱的场景;没有人声鼎沸、夺路而逃的慌乱景象,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在东京连等候公交车回家的人们都在默默地排队。这一幕令人震撼,它真切地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国民素质。
  公交站点不能满足居民需要可以增加,然而,增加新的站点之后呢?由此想到中央文史馆馆长袁行霈先生曾建议将提高国民素质视为国家战略。增强公民意识,提升国民素养,不仅是政府的急迫责任,更是全社会聚集正能量的不竭源泉。否则,公交站牌挪到自家门口的黑色幽默还会以不同的方式重现。这是所有希望中国好的人都不愿看到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江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梁江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