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丛晓波:由“四不承诺”看“逢官必疑”

发布时间: 2012-08-21 16: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我承诺‘不偷懒、不贪钱、不贪色、不整人’……”这是湖南省祁东县人民政府县长雷高飞在一份万言述廉书中的“四不”承诺,经网络披露后,立即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法律界人士认为,事件折射出公众对官员公信力的焦虑。(8月20日《法制日报》)
  “四不”承诺,至少表明了雷县长坚决与歪风邪气斗争的精气神。在其执政四年过程中,也确实做了不少实事、好事,其棱角和个性,也被当地民众认可和支持。鉴于此,一些网友喋喋不休,实有无聊之嫌。就目前社会现状而言,民众“逢官必疑”,固然与官场生态息息相关,而且某种程度也能起到消炎杀菌之效,但过犹不及,对于那些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公仆”,无端、过多的猜疑,对其声誉和心理都是一种伤害,这本身也不是一种健康的社会心理,值得全社会警醒和深思。
  从新闻中了解到,高县长上任之后,为财政堵住支出漏洞1132万元,全面清理整顿财政吃空饷人员726人次;严把政策关口,清退不符合公益性岗位援助条件的对象户553人,取消不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对象2065户。个人共接待群众来访2793批次10752人次,批办群众来信2700余件……这些具体的工作信息,假如无中生有,或者没做到位,而是在吹嘘、作秀,那是要冒较大政治风险的。毕竟,这是个“全民麦克风”时代,舆论监督无处不在。但高县长却高调宣讲,底气十足。而且在演讲至今的半个多月时间内,也没有听到任何关于演讲“不实”的声音。这就足以说明,人家问心无愧,敢作敢当。短短4年,能有如此作为,实属不易。舆情理应支持和热捧,从而更加激发高县长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纠缠于人家的“四不”承诺,将简单事情弄复杂,反而折射出隐藏在自身皮袍下的“小”来。
  上述新闻,很有代表性,不宜当做个案对待。逢官必疑,近年来已经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大众心理。其中折射的两点问题,很值得各级决策层认真思索。第一,一些官员“官本位”严重,脱离民众,不接地气,导致官民之间信息严重不对称,这就为民间质疑、猜忌埋下了伏笔。尤其是在一些官员的提拔、任用,或者涉及民生大事的决策方面,民众根本不了解自己的“父母官”,又怎么能做出精准判断。
  第二,官场内部的权力监督问责体系,还存在诸多疏漏之处,以致于很多“问题官员”现如今依然稳坐钓鱼台,这也是民间“逢官必疑”的最直接原因。众所周知,很多“问题官员”“落马”前,其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慷慨陈词和光辉形象,随处可闻可见,当东窗事发后,又泪如雨下,悔不当初。这种强烈反差,引发了民众的极大反感。要是内部监督得力,很多“问题官员”就失去了“弄虚作假”的时间和空间,形象反差自然会大大缩小,“逢官必疑”的群众基础,也就会大大削弱。
  总而言之,雷县长的一腔热情,换来了却是五味杂陈,这不是哪一方的问题,而是整个官场和社会的问题。如何解决,更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丛晓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丛晓波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