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谊军:我们需要更多“穷追猛打”的追问

发布时间: 2012-08-30 17:1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8月30日中国新闻网报道,8月29日上午,浙江温州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询问会,“如何能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的水产品?”“地沟油谁来管?”面对两位副市长和多位职能部门负责人,温州人大代表表现生猛,穷追猛打麻辣追问,询问会场面劲爆。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乃民生之头等大事,而这样的事可谓关系重大,人人关注。不过,在以公权力为主导的会议上,能够少一些“赞美”之声,少一些附和之口径,多一些质疑之词,多一些批评之声,多一些建设性的意见,那是相当令人“刮目相看”的。
  多一些表现生猛,穷追猛打麻辣追问的会议,看起来似乎并不“和谐”。事实上,这样的会议才是最有利于“和谐”的,最有利于推动工作的,最受群众欢迎的。在这样的会议上,我们才可以听到更多真正真实、正直、正气的声音,才可以感受到人们对社会发展的责任心是如此的强烈,才可以感受到关注民生与改善民生的阳光与希望。
  我们需要更多“穷追猛打”式的麻辣追问。“步步紧逼”、“环环紧扣”,让某些官员感觉“吃不消”的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询问会,让笔者想到与之类似的镜头:据8月22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湖北荆州电视台“电视问政”演播室里,一位被问责的局长曾经休息时一口气喝完了380毫升的矿泉水,还有一位区长走出演播厅时感叹“真是防不胜防”。有一位嘉宾无意中听到官员们私下里说,“我不想来,不敢来”。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评论说,官员冒汗、尴尬,实际上是“责任心唤醒的过程”——这些,是多么提振人心的进步?
  “穷追猛打”式的麻辣追问体现的是责任之心,追求的是进步愿望,彰显的是敢于作为,弘扬的是实事求是之风。我们的政府,理应欢迎更多这样的清新、正直、责任之声,而每一个人,也当以敢于直言的社会责任为我们的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献计出力。温州食品安全询问会劲爆,人大代表麻辣追问官员当给我们更多的启示:更多一些“穷追猛打”式的麻辣追问是件好事,让这些声音来得更猛烈一些,“天不会塌下来”,相反,会让责任感及使命感更加增强,会让存在的问题得到高度重视获得根本性的解决,会让政府工作赢得民众更多的掌声与叫好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谊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陈谊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