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谊军:饭桌平分百万贿金是哪门子“规矩”

发布时间: 2012-08-31 17:2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8月31日新华网报道,“近日,我们侦破了一宗罕见的集体贿赂窝案:在多次受贿过程中,都是所有人员直接参与。行贿人的行贿方式更是简单直接,大多是在饭桌上直接拿出上百万的现金平分给所有参与的村社干部。”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今天向记者通报了一起村干部涉嫌集体受贿案。
  齐坐桌边,大分贿金,不以为犯罪,不以为耻,而且还以之为“规矩”,对此“习以为常”,广州18名村官集体受贿647万案件发人深省。饭桌平分百万贿金是哪门子“规矩”?这样的“规矩”是以身试法,以身踏“雷池”,是“麻木”中步入深渊的可怕。如此荒唐“规矩”,当给我们如何的警示?
  当在“高危”中强化监督,莫让苍蝇有缝可钻。窝案中,涉案村干部达18人之众,涉嫌通过为他人在项目工程招标、承建和出租过程中谋取不正当利益,集体收受财物647万元。而我们知道,“项目”建设无疑是腐败可能性最高的领域之一,必须强化监督力度,确保环节的阳光透明,让苍蝇找不到“下手”之处,让潜规则在阳光下无处藏身。
  当在法纪教育上下功夫,莫让“从众”心理害人。在多次受贿过程中,所有人员直接参与的“集体行动”。行贿人的行贿方式简单直接,大多是在饭桌上直接拿出上百万元的现金平分给所有参与的村社干部。这种集体行受贿方式,容易给村社干部造成“法不责众”、“难以置身事外”、“别人拿我也拿”等心理影响——必须破除腐败的“从众”心理,必须让法纪教育成为常态,让警钟长鸣,发挥法纪的震慑与教育作用,让法纪的力量抵达每一个人的灵魂之中。
  当在廉洁意识上潜移默化,让廉政拒腐败于门外。“发红包”、“派利”等行贿行为成为了村社干部眼中的“规矩”,谁要承包村里的工程,就必须给村社干部“派红包”,任何人都不能跳出这个“规矩”,哪怕是村干部的亲兄弟也不例外。除了大额的受贿,平日间逢年过节收受行贿人的烟酒馈赠和千元红包等,更是眼中习以为常的事——如此,又怎么不出问题?怎能不在“麻木”中走向必然的堕落,走向必然的毁灭?
  当让教训如同警钟一样,时刻警醒着每一个人。广州18名村官集体受贿647万,饭桌平分百万现金是一记沉重的警钟——在那些不是规矩的“规矩”,不应习以为常的事情中,我们当汲取教训,当让党纪国法敬畏于心,让廉洁公正实践于行,让无悔奉献取信于民,如此,才能够从容面对利益诱惑,才能够从容面对党纪国法考验,才能够经受得起人民群众的批评监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谊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陈谊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