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谊军:海口网络问政“解民忧”启示啥

发布时间: 2012-09-03 16:0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9月2日《人民日报》报道,“除了建蔬菜储备库,还有什么办法不让菜涨价?”、“海口的拥堵问题怎么解决,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介绍?”……8月20日,海南省海口网的“网上会客厅”格外热闹。保障菜篮子、城市治堵、保障房分配……网友们将在城市生活中遇到的方方面面问题一股脑地抛向了当天的做客嘉宾——海口市市长冀文林。
  近年来,网络问政成各地政府亲民爱民的清凉新风,给人更多心头上的温暖,实际生活工作上的便利。今年7月,依托海口市政府网站和海口网,“问政海口”平台正式开通,不到两个月已收到网友的有效来信536封,其中办结362封,正在办理111封,办结率67%,成为海口推动民生建设的一个重要渠道和有效途径——这样一个范本,正是网络问政渐入佳境深入民心的缩影。
  我们也需要更多这样的优质“范本”: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登陆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鼠标在“问政海口”频道上轻轻一点,“市长关注”、“椰城论坛”、 “信访大厅”等栏目跃然网上。在这里,市民们向各部门单位提交的咨询、建议、意见、投诉等,以及相关部门的回复、落实情况,一目了然——如果,我们更多的地方能够这样重视民众的声音,重视将民声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那么,如此“解民忧”之举,无疑将促进干群关系的融洽,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促进公信力的进一步提升。
  海口网络问政优质“范本”还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必须建立完备的收集、处理、反馈、协调机制,这样才能够使网络问政的实效性更强,处置更迅速;必须以强有力的督查机制保障限时回复、解决,将处理流程固化下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这样才能够让网络问政的时效性更长,实惠性更多;必须将网络问政纳入责任单位和领导干部的绩效考评范围,根据网民回复率、回复时限、回复质量、网民满意率等项目对各单位回复网民建议和意见进行考评,这样才能够让网络问政的绩效性更明显,更得民心——只有坚持这样有力的网络问政策略,才可进一步彰显作风,体现作为,呈现良好的社会效果。
  海口网络问政“解民忧”,网友拍砖挑刺成政府动力提振人心。便捷的信息时代里,网络其实更是一项崭新的考验“课题”——倘若,我们更多的地方能够在这样的 “电子课题”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游刃有余,那么,必是民众之福,必是社会和谐之基,必可将之打造成为树立政府良好形象的有利平台。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谊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陈谊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