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陈谊军:伪造公文骗维稳资金岂是“开玩笑”

发布时间: 2012-09-06 09:1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河南省正阳县干部冯某伪造省政府公文欲骗取多个县“维稳基金”被提起公诉。媒体称,冯某有在信访局工作经历,清楚政府部门对维稳资金重视程度。事后,冯某曾辩称“不是想骗钱,只是想开个玩笑”,但他要求各个县汇款的账户是其妻子的个人账户。( 9月6日《中国青年报》)
  玩笑开过了“火”,就不是“玩笑”了。冯某曾有过信访局的工作经历,因此,很清楚政府部门对维稳资金的重视程度,对信访类公文的格式、内容也相对了解,因而找到了可趁之机。他先后向驻马店市辖区内6个县发送传真要求汇款,但被发现骗局后案发。事后,冯某还曾辩解称自己“不是想骗钱,只是想开个玩笑”——“偷鸡不成蚀把米”,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分钱没有骗到,目前却面临牢狱之灾,如此玩火自焚的“玩笑”,着实给人警示!
  贪欲不可存。“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如果,心中没有一个“贪”字,没有想到“钱”字,那么,怎么会一本正经地想到以“严谨权威”的“公文”来骗钱?而且,这样的“骗局”还做到这样的几乎“天衣无缝”?可见,是贪念在心以及侥幸心理占了上风,是心中的“魔鬼”无法自控,以至于敢越雷池一步,踏火海一米,将党纪国法抛置脑后——可悲的是,“好处”没捞到,我们看到的是可耻与可怜的下场,是玩火自焚的结局。
  警钟当长鸣。一个骗局当成一种警示。反思个人的贪念及侥幸心理外,我们也当对现行的一些现象提高警惕心理。比如,当提高政府工作的规范性。在冯某的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政府部门严格按照行政流程的规定办事,就不会出现“占便宜”的漏洞,又比如,某些打着领导亲戚、朋友的名义骗钱、办私事,吹嘘自己是干部子弟行骗等的行径,如果我们提升公权力的阳光透明度,打造政府部门的廉洁诚信形象,那么,这样的“骗局”又如何有立足之地?
  伪造公文骗维稳资金岂是“开玩笑”?一个公职干部伪造公文骗维稳资金被公诉,“玩笑”的太大代价令我们深思:莫要将“玩笑”践踏于党纪国法之上,莫要将贪心私念化为心中的“魔鬼”,莫要拿人生前途作儿戏!同时,这也给我们的有关部门有关人员以警钟:擦亮眼睛,规范流程及透明程序,着力提升公信力,才能够警惕形形式式名目繁多的“骗局”乘虚而入,才能够让“骗局”在阳光下迅速地曝露无遗、破灭粉碎。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谊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陈谊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