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庞青松:最美“乡村教师”,照亮乡村的未来

发布时间: 2012-09-10 08:36: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进入电子报

  9月9日晚,在第28个教师节前夜,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颁奖揭晓,宋玉刚等10名乡村教师和一支教师志愿者团队获“最美乡村教师”称号,同时还推选出了 40位“特别关注乡村教师”。“我们眼里你最美,我们心中你最好”的歌声传递出了人们对800多万乡村教师们的崇高敬意。
  观看了颁奖过程,内心感动不已,最美乡村教师名不虚传,他们如乡村的风光一样,美得自然,美得纯朴,原汁原味,芳香醉人,他们燃烧自己的能量点亮了学生的梦想,陪着学生成长,他们的确是最美的乡村教师。
  理想美。最美乡村教师都有美好的理想,那就是用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守护乡村教育的基石。据称,中国农村中小学生有6600多万人,这么多学生需要优秀的教师,需要优秀的教育,乡村最美教师从事的是最平凡却又非常伟大的坚守工作,传播文明,开启民智,使乡村教育薪火相传。
  精神美。乡村的风光美,但很多地方的教学条件却无法与自然风景相比,条件很差,教学硬件奇缺,师资奇缺,面对困难,最美乡村教师无一例外地选择了坚守,有的已长达30多年,从满头青丝到发如雪,与学生相依相伴,呵护学生成长,克服了重重困难,把青春和工资投入学校建设中,有的用一匹马驮出了两所学校,有的甘当学生的锅炉工,有的打着赤脚上讲台授课,有的为学生洗澡补衣,有的为学生筹集了几百万资金,而他们自己却不拿一分钱的工资……正是他们的奉献才使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一批批学生才得以从大山中走向外面的世界。
  情感美。最美乡村教师怀着对教育的无比忠诚,对学生的无比疼爱,他们已然成了学生的爸爸、妈妈或哥哥、姐姐,他们最牵挂的是学生,学生最依恋的是他们,为了共同的梦想,师生成了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师生一起战胜了风霜雨雪,战胜了孤独、寂寞,迎来了灿烂的明天。
  力量美。乡村最美教师用他们的美散发出巨大的感召力量,一方面,他们常常一人就是一所学校,一人肩负学生所有的课程,一人承受重多的困难;另一方面,他们用行动感动了千万中国人,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活动开始以来,相关微博粉丝多达220万人,评选信息覆盖人群达5000万人,一些饱含爱心的个人或单位纷纷加入到资助乡村中小学的活动中,颁奖现场就已有一批爱心企业表达了自己的援助计划。同时,会有更多的教师像他们一样投身乡村教育,为乡村创造更多奇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庞青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