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晓舟:吐槽网络购票应客观看待“非常态压力”

发布时间: 2012-09-21 17:09: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晓舟  进入电子报
  据媒体报道,铁道部官方订票网站“12306”于上周日完成了新一轮售票系统升级,系统升级后新增加了提交订单排队的功能。据了解,该举措是为了减轻购票网站瞬时提交订单的压力。但不少旅客反映,被“强制排队”后购买失败的概率很大,反而不如原版的购票系统方便了。
  自新年伊始全部车次实行网络售票以来,从一组具体的数字就能体现出网购受人追捧的热烈程度,网络购票开放第二日,铁路部门共发售车票603。7万张。其中,旅客通过互联网和电话成功订票160万张,占铁路部门总售票量的26。5%。当然,我们清楚地看到,其中详述的是成功订票160万张,成功的比率就已经占当日春运售票总额的四分之一,网络售票伴随着春运购票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追捧。当然这一追捧也给铁路部门带来了幸福的烦恼,庞大的客流压力和网络售票不堪重负的信息承载能力,一次次网络堵塞和购票困难增加了铁路同旅客之间的矛盾加深,有限的网速和服务器支持堪能承受日均10亿次的点击量?
  也难怪我们的媒体朋友“吐槽”12306购票网站几乎在一日之间就要超过全球排行第一的“脸书”、“谷歌”等世界级网站,跻身世界网站前列。我相信任何一国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器水平也无法做到完全满足中国旅客的要求。
  当然,网络购票的路还是要往前走,春运网络购票作为一种非常态下的网络购票压力,不能够全面化的代表网络购票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在我们常态化的购票时间下,也未见出现何种网络堵塞的问题。事物既要一分为二看,也要客观的看。为了尽量完善旅客网络购票的需求,铁路部门也在积极整改服务器设施,增加带快,扩大网络购票网站的承载能力。在铁路部门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积极态度下,我们也欣然看到传统的购票窗口的长龙一天天散去,换来的是足不出户便可购票的和谐便捷。
  诚然,在国庆、中秋双节前推出的所谓网络购票排队的新措施下,有部分旅客反映的网络堵塞的问题确实存在,也给旅客购票带来了些许阻碍。我们必须认识到,双节重叠给交通带来的运输压力,9月27日至10月7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540万人,日均达到686万人,甚至将超过历史峰值,非常态化的购票压力肯定会给网络购票带来压力。
  新的购票系统意在缓解旅客网上购票的拥堵情况,使网络购票有序进行。同样,我们试想一个问题,既然12306网站在购票系统未升级前已经受到旅客好评,为什么又要升级新的客票系统,反而引发质疑?这就像网络购票开发初期备受网民指责的情景一样,系统升级甚至是开发一个新的系统,自然会受到各界而来的阻力,但是真正运用了、成熟了、为人所接受了解了,便可惠民利民。
  网络购票既不可能帮助获得票额外的车票,也更不能解决一票难求的现实问题。他也只是铁路部门在购票环节推出的一项便民利民措施。再设计网站承载的最高流量时,也不可能按照春运最高峰值去设定,就好比我们开行的列车数量,怎么能够按照春运非常态化下的客流量去制造运行,常态化下闲置的运输资源也只能是被搁置浪费。广大旅客在享受到网络购票、电话订票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应该对这种非常态下出现的问题多一份理解,支持铁路部门不断改进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我们国家正在由制造大国逐渐转向创造大国发展,在不断创造更新换代我们的生活产品的同时,也会受到民众的质疑和压力,但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可以将压力化为动力的铁路部门,一个可以尽快将便民利民措施完善的铁路部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晓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周晓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