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晓舟:杜绝“一票两用”还需旅客自觉

发布时间: 2012-05-21 15: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自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开通后,有不少旅客已经发现,只需多花2元手续费,便可花一份车票钱,享受两人乘车的待遇。
  事物总是对立统一的,既有他相对积极的一面,同时,消极的部分也会随之显现出来。就在实名制“挂失补”政策出台前,笔者就已分析了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有可能产生的漏洞,当然,实名制“挂失补”带来的优越性远远要高于它产生的不利因素,也绝不能因为所谓的“一人消费,两人享受”而停止补办业务,那将会是一种倒退行为,显然,弥补漏洞是目前唯一的可行方案。
  有声音说,解决实名制“挂失补”漏洞唯一的办法就在于加强实名制验票环节的力度,达到百分百实名制验票。诚然,这是一种理想化的阐述,回到现实,实际情况也决不允许我们创造这样的环境,换句话说,广大旅客也决不允许铁路部门走此一招。
  以特殊情况为例,每年春运期间特等车站日均发送旅客的数量就在十几万甚至是几十万上下,而一般车次的检票事件大概在10-20分钟,如果按照这个速度进行高密度实名制核对的话,我相信,有许多旅客是上不去车的。如果将人工验票全部替换为闸机验票效果又将如何,答案同样是不可能,按照国内部门闸机验票的车站得出的实际结论,一张车票的检验时间往往在3-4秒左右,可以说跟人工检票的效率不分伯仲,我们大可不必寄希望于科技产品。因此,百分百的实名制验证在中国的特殊国情下看来,显然走不通。
  在客流较低的情况下,高密度验票兴许还具有一定可能性,然而就目前我国乘坐火车出行的频率来看,这样的情况甚至不足半额。不用说实名制验票无法达到百分之百,就连我们所说的逃票、假票现象到目前为止还无法根绝,究其原因,这与中国“奇迹般”的运输压力不无关系。
  当然,我们不能完全认为漏洞是无解的,就目前实名制车票挂失补的人数上来看,还是非常少的,部分特等站、一等站一天的补票量尽在十几张左右。这一点,充分证明了乘客的乘车文明度非常高,而且对于车票的保存具有高度自觉性。然而在所谓的漏洞公诸于世后,相信已经有不法之徒盯上了这一“捷径”,准备投机取巧。当然,这只是少数,我们有理由相信广大旅客的素质和修养还是比较高的,查摆问题除了需要铁路部门自身研究新对策外,还需要广大旅客饱有一定自觉性,杜绝这种违法行为,一旦被发现,定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高度文明要胜过高度发达的科技,无论铁路验票手段多么的精密化,都有可能存在破绽。作为媒体,更不应该助长什么“闯关攻略”之类的作法,亲自去验证一票两用,尝试违法违规,进而揶揄有关部门,这也有悖于实名制挂失补服务于人民的初衷。旅客和媒体应多一些尊重,多一些对实名制的理解,再多一些自觉,才能逐步完善实名制“挂失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晓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周晓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