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晓舟:批判“京骂”洋老外岂能五十步笑百步

发布时间: 2012-05-18 11: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5月14日,俄籍男子在沈阳开往北京的动车上,将赤脚搭在前排女乘客的坐椅上。女乘客对此表示不满,该男子随后竟用京骂侮辱女乘客。俄籍男子为北京交响乐团首席大提琴手。5月17日,俄籍男子发布致歉声明。北京交响乐团称,已停止其工作,等候处理。(新京报)
  近几日,一段“老外在中国用中国话骂中国人”的视频在网上被广泛传播,洋老外远远低估了中国互联网的影响力,连番“京骂”卖弄下的不雅举止,瞬间惹怒了中国网民,更令以“文明世界”自诩的西方国家颜面扫地。一名国家级交响乐团的首席大提琴手,竟因乘车时的不检行为惹来中国网民的围观和嘲笑,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实属不该。
  由此可见,自身素质的高低与参差的文化程度和身份地位并不存在直接关系,一个人的行为举止直接影响大众对其个人修养的判断。
  作为国人,我们更应该注重自身形象,引以为戒。洋老外乘车虽然不雅,但我们身边是否已经杜绝这样的事件?
  乘车文化作为我们乘车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仍未受到广泛重视。吐痰、吸烟、随意丢弃杂物不绝于眼前,相互推搡、争道抢行的例子比比皆是,老外在中国用中国话骂中国人的例子闻觉稀奇,中国人因乘车矛盾相互对骂的例子却司空见惯。洋老外脚搭前排旅客靠椅上瞬间触动了国人的神经,然而我们许多同胞在乘车时,甚至将脚直接搭在了桌子上的事却见惯不惯鲜有问津。难道我们对乘车文明的定义有双重标准?严以律人,宽以待己就是我们嘲笑指责洋老外事件的资本?
  在许多列车上,我们还能眼见一些为了一己义气,辱骂殴打列车工作人员甚至旅客的事件,但凡服务上有他们所谓的不认可,就以言语甚至拳脚相辱。在他们看来,真有些“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意味。洋老外虽然成了网络公敌,用杂志抽打老外的中国旅客却成了网民追捧的明星,殊不知充当正义使者的同时他却用错了方法,以暴制暴的同时也再次显示出国人乘车时仍存在陋习。
  今天,在网上受国人非议的也许是外国人,但某天,在我们仍然漠视乘车文明,我行我素放纵自己却严厉挞伐别人行为的同时,也许在网上,受到围观谩骂的很有可能是国人。与其批判“京骂”洋老外,倒不如劝劝五十步笑百步的国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晓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周晓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