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晓舟:让实名制补票“绑定”民心

发布时间: 2012-05-03 08:1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为积极响应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对实名制购票提出了一些改进、完善的意见建议。铁路部门在维护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前提下,经研究,定于2012年5月10日出台措施,解决实名制车票丢失后的挂失补办问题。(中国网)
  措施中规定,旅客购买实名制车票后如丢失车票,在不晚于车票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可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旅客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应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名称。车站确认信息无误后,旅客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新车票发售后,原车票失效。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到站前,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作为到站退票的凭证。旅客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
  之所以详细复述具体规定内容,是因为看似反复的补办过程只需要认真仔细阅读一遍规定便可理顺,而非所谓锱铢必较的繁文缛节。铁道部此次力排压力推行实名制车票丢失补办的政策,应是铁道部继推广实名制后的又一手笔,也可以说是对实名制购票的完善和补充。可以说,实名制的积极推广和广泛应用不仅在打击黄牛党方面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为更加规范乘车、安全乘车提供了有效保障。自去年中旬施行的动车组实名制到今年年初全国统一施行的实名制购票,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唯一美中不足之处在于,实名制即以高端信息化,与旅客已经达到“绑定”效果,实名制车票丢失补办办法却迟迟未推行,难免有些遗憾,以往,旅客只能通过花原有票价再一次购买,不仅浪费金钱,很有可能在热门车次上无法再次买到车票。
  5月10日即将实施的铁路实名制丢失补办方法,是铁道部再一次开言纳谏、广开言路的作为,不仅是取自民意,而且符合民心,只需要按照流程操作,不但不必担心原有车票被别有用心的拾到者占用,而且是完全免费,车次座号都完全符合原车票票面信息,真真正正做到完善实名制车票由购买到使用,由丢失到补办完全智能化、信息化的服务模式。实名制的效用,就像旅客的随身信息化凭证,即使客票丢失脱离固有的有纸化凭证,也可以凭借无纸化的个人信息同铁路部门取得联系,让信息同信息之间进行传递,车票终于成为了旅客贴身绑定的乘车凭证,真正脱离了传统的车票丢失不能补的难题,旅客也不必再为之而烦恼。
  在人们仍争论于车票实名制利弊的当下,铁路部门适时的推出了实名制车票丢失补办办法,实质上,是完善铁路车票实名制,还利于民的最大体现。与其讨论铁道部的种种不足,不如实实在在近距离观察如今铁路部门润物细无声的点滴变化。让铁路部门拿出服务,诚恳为态,使之不成为为民服务的孤本,真正像铁路部门承诺的那样,以人民满意度作为衡量的标准,期待下一次嬗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晓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周晓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