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晓舟:方舟子是真“斗士”?

发布时间: 2012-03-29 11: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下午,网络红人罗永浩直接以实际行动向方舟子进行了零距离质询。然而,方舟子除了惨淡的回避罗的问题外,并意会两项基金的管理人律师彭剑。整个场面就成了罗永浩同彭剑质问与回避的口才比拼,然而事件的主人公早已悄然离开现场。
  早在今年3月初,罗永浩就公开质疑方舟子隐瞒“安保基金”以及“打假基金”的支出明细,并要求其晒出账目,让捐款人了解真相。然而,双方矛盾就此升级,“打假斗士”的打架战进而由彼及此的烧到了自己身上,韩寒一事尚未作罢,自己的后院遂着起火来。在夫人的论文抄袭案尚无定论的情况下,公认的“打假斗士”方舟子缘何在两项基金的账务支出上显得反常起来。
  按照罗永浩质疑的观点,两项基金既然是公募,为何不能公布明细?其中是否有水分,既然基金有相关的监督小组,为什么监督小组的成员不能向外公布。在面对罗永浩的质疑时,他显然做了笔错误买卖,在否定了“安保基金”对外公布一说后,并意会律师彭剑将罗永浩捐赠的“安保基金”如数退回并附赠了些许利息,理由自然是罗先生并没有默许捐赠要求,凡是捐赠安保基金的,必须不能查账,而这账目,只能由监督小组来负责,然而捐赠者不能查账的原因竟是怕暴漏安保情况。姑且相信这一曝光说,然而在有理由不能透漏账目明细的情况下,为什么不能透漏监督小组的成员名单,难道他们的安保问题也受到牵连?这笔糊涂账的唯一公信力就是这一所谓的监督小组,然而迟迟未公布的小组成员名单,就成了为这笔糊涂账埋单的唯一借口,同时,也成了罗直接质疑方的证据。
  一份用于打假的基金在承诺公开账务明细却在5年后一推再推,然而近期给出的数据竟是仍在统计,将在适当的时间公布于众,如此“适当”一说,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更何况是素有打假斗士的方的身上。
  据基金的发起人以及全权管理者彭剑解释称,两项基金并非全部用于方舟子一人,而方只是受益人之一,然而账目不透明,乃至于安保基金支出59万的反常数额,令人不得不对方舟子在基金受益份额中的比例产生怀疑,姑且不去讨论基金是否全部用于方,仅就方究竟在这份基金中的影响,就不难判断彭剑的话,这之一,也许就会占到两项基金的9成受益份额,或许是满额。
  罗永浩用了方舟子质疑韩寒的逻辑理念质疑了方舟子。方舟子在质疑他人的态度上,自然摆出一幅值得公众质疑的地方,就应该接受公众的质疑,有硬伤就要接受考验,这就是科学。然而在涉及己身的情况下,方舟子却将这种质疑理解为“是在耍无赖,是污蔑,是在抹黑”。难不成方的理念竟180°转弯,只需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事实摆在面前,方以及所谓方只是之一受益人而非管理人的两项基金,在拖了五年之后,仍旧以“适当时间”敷衍塞责大众的情绪,实属令人愤慨,作为一名打假斗士,怎么能打别人之假爽快,打自家之假就愤慨呢?如果说在方败诉于肖传国之际,两项基金未成立之前的热血之情是真打假,那么在基金成立之后,影响力广泛扩充,所谓的名人打假,究竟是为了广泛的募集捐赠资金以求己用,还是另有他图,我们不得而知。但方一再强辩拒绝公开的理由也令人难以理解,让我们拭目以待,在面对自己的问题上,方舟子是不是“真斗士”!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晓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周晓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