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邓闽军:手机超千元不能申请助学金是一种督促

发布时间: 2012-09-26 16:48: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邓闽军  进入电子报

  大学生用的手机价值超过1000元,就算有贫困证明也不一定能拿助学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近日推出大学生经济状况测评系统,以面向全体学生的系统化问卷调查形式“筛选”贫困生。这个系统目前已在学校部分学院试行推广。(9月25日《长江日报》)
  客观而言,一部价值千元的手机对一般人来说,显得很普通。就在校大学生而言,相比那些痴迷“苹果三件套”的“果粉”,用千元以下的手机也算比较经济实惠。用超千元价值手机的同学就算有贫困证明也不一定能拿助学金,看似严格,实际上也体现了一种“筛选”贫困生的严谨作风,同时也是对贫困生们的督促,是一种对学生养成节俭习惯的善意提醒。
  对贫困生的进行测评工作,综合打分,具有进步意义。总体而言,学校能对贫困生的审核工作进行制度性的规范,值得肯定。打分制“筛选”虽然具有一定的主观性,但由于细化了评选项目,合理的规范制度,还是能大部分的确保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
  手机不要超千元,有高档衣物、高档化妆品抽烟、喝酒、在校外饮食,这些扣分规定,实际也是对在校大学生日常行为的自我约束。即便是非贫困生,有良好习惯的养成,有良好的自我约束能力,对今后的人生肯定起到不少的帮助。对抵制在学生中盛行的盲目攀比,奢侈浪费之风有着很大的帮助。
  大学校园,也并非净土。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在个人支出等方面应尽量低调。家里再富有,也是父母的功劳,自己不能躺在父母的功劳铺上“坐享其成”。对贫困生而言,学校的细化规定,应该更能理解学校规定的良苦用心,自强自立,以实际行动来更好的完成学业。
  大学教育应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对贫困生的“筛选”标准的细化,其过程也是一种实在的价值观教育。美好的人生靠自己去努力创造,暂时的贫困并不代表未来,对贫困生来说,放平心态的去努力学习,是对国家和社会的帮助的最好回报。对非贫困生来说,在一种倡导良好的价值观的学习氛围的下求学,也能受益匪浅。
  不必羡慕“富二代”,不必仰慕“高富帅”,即便屌丝,通过努力也能体现出更好的价值,而真正的人生价值也绝非眼前的那些奢侈腐化,更多的价值靠自身的内涵和修养去体现,你只管努力就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闽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邓闽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