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义兴:广州“限售”折射房价调控制度性隐忧

发布时间: 2012-09-27 08:57: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义兴  进入电子报

  9月24日晚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在其官方微博上承认,该局对广州市“中心城区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采取了“限制预售规模和控制交易节奏的措施”。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解释,出台此项政策是为“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期间,积极以价换量,以合理的价格促进销售”,因为该局注意到,“最近珠江新城等中心城区个别高价住宅项目定价过高,且开盘后出现大量集中网签情况,推动了全市均价异常上涨,造成市场的不正常波动,误导市场预期”.(《东方早报》9月26日)
  就此,应该不难看出,这次广州国土房管局对有关高价房楼盘作出“限售”规定,或许与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广州今年8月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领跑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房价的数据有着一定关系。不过同时笔者觉得,广州这样徒有虚表的“限售”措施相之所以会推出,恰恰反证了城市房价上涨的冲动还是源于地方经济发展模式与政绩考核推动。所以,如果在制度机制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之前,这样的“限售”最多只能说是一种“刻舟求剑”之举。
  首先就现行的地方行政追求目标讲,也许不得不要承认,其实在性质上,这次广州国土房管局对高价房项目的“限售”,应该与早前,也就是房价调控之前地方政府对房价上涨所持的态度毫无二致。可以说,其共同之处都是为向上级负责,而不是为了向市场、公众负责。
  而其中道理说来也非常简单,因为早前上级对地方政绩进行考核的主要指标是经济增长,而房地产恰恰是可以满足地方官员“短平快”完成上级考核要求的最便捷的行业,所以,房地产,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地方官员们的不约而同选择。而现在,虽然地方在过去一段时期内也纷纷推出了限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措施,看起来似乎是对房地产行业的态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根本转变。可如果从政绩追求目标来衡量,显而易见,这同样也是为了上级的考核,而不是真正是向市场负责,是为了社会公共与公众利益。
  还有就市场房价预期形成角度讲,或许就广州国土房管局上述所解释,某个新建楼盘房价异常上涨会对市场预期产生某种程度的影响,乃至误导。然而就此需要注意的是,与其他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与地区不同,由国内具体国情与地方政府在经济中的角色决定,国内房价,尤其是国内一线城市房价的形成向来不是市场演化的结果。而恰恰在本质上是地方政府及其官员为了完成上级对地方经济增长要求所衍生出的结果。所以就此意义上来说,与地方发展目标及其相关政策相比,一个广州新建楼盘价的异常上涨,本身就是市场对地方政府以及相关房地产政策的预期反映。对此说白了,就是在目前房价调控环境里,无论是房产商敢推出高价房,还是购房人敢买高价房,其根本原因就是人们不相信地方政府及其官员会真的改变对房地产行业的态度,对高房价的偏好。而这,背后原因又是什么呢?
  所以,面对广州对新建商品高价房的“限售”,笔者真想说的是,如果不能改变地方政府及其官员政绩追求机制,那国内城市房价,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价走向就不可能会有根本性改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义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周义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