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义兴:“警示价”不能改变上海私牌价格上涨趋势

发布时间: 2013-04-22 08:56: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义兴  进入电子报

  车牌终于降了。2013年4月份上海私车额度拍卖昨天举行,拍卖结果显示,车牌最低成交价跌至“8”字头为——83900元,比上月下降6900元;平均成交价84101元,比上月降7797元。这是今年以来沪牌价格的首次下降,也是沪牌均价连涨9个月后的首次下跌。据分析,上海本月政府有关部门首次实行的首次出价时段增设“警示价”的新措施,是本月车牌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此外,本月实施的“新牌上新车”等新措施,也将有效遏制而手车牌的倒卖现象(《解放日报》4月21日)。
  应该肯定,这次上海私车额度拍卖价格的下跌,不但符合人人们对这次车牌拍卖价格的预气,且这个结果对参与这次车牌竞拍的人无疑也是一件好事。不过与之同时显然不得不要承认,这次沪牌价格的下跌,并非是因为人们对车牌价格上涨预期的改变,而是源于新增制度影响。而且笔者认为,这次上海新增设的包括“警示价”在内的相关车牌拍卖制度,不会从根本上改变上海私车额度拍卖价格的总体上涨态势。
  首先就这次最新车牌成交价格的形成看,众所周知,这次上海有关部门为平息社会民意对私车额度拍卖价格过快上涨反弹,推出了包括“警示价”、“新牌上新车”、“新增额度三年内不得转让”、“二手车额度一年内不得再转让”等一些举措。而以这次最新拍卖结果看,看起来车牌价格与上月最低、平均成交价相比是跌了不少。可要知道的是,按这次上海在本月首次实施的“警示价”规定,竞拍者在首次出价时不得超过“警示价”(否则出价无效),而这个“警示价”则是这次最新拍卖之前三个月的车牌拍卖平均成交价。所以在此情况下,将这次的最新成交车牌价格与上月(3月)的拍卖价相比,表面上价格似乎好像是跌幅不小,可实际这样的价格比不仅缺乏合理性,而且更像是一个迷惑人的数字游戏。
  还有就现有上海有关部门对车牌价格态度讲,想关注上海私车额度拍卖价格的人或许了解,之前在上海车牌价格出现过猛情况下,上海有关部门曾多次公开表态“不希望车牌价格过快上涨”。而且此后,也的确设计并推出了包括“警示价”、限制新车额度与二手车额度转让等一系列举措。可就此不难看出并显而易见的是,现有这样的措施影响,结果就如现在人们所看到的最新拍卖结果这样,在可起到排除二手车牌价格对拍卖价干扰外,充其量只是将前三个月的平均成交价作为“警示价”,而这在改变原来上海私牌无底价拍卖制度初衷同时,上海有关部门还可以将原先被二手车车牌分享的那部分收入也纳入自已的怀中。就此而见,上海有关部门这次新增设的措施,其目标说穿了,要的其实不是车牌价格下跌,而真要的是 能不引起社会民意反弹的价格上涨。或者说是自已对车牌价格掌控与垄断。
  在此再想顺便说的是,对上海有关部门对车牌价格的意图,其实“群众眼睛是雪亮的”。而这,可从这次参与车牌竞拍人数创出新高可以看出,人们已经看到这次最新竞拍价格会出现暂时低谷的机会,而以后这样的好机会可能也不会再次出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义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周义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