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义兴:期待劳动者权益能成“五一”盘点主题

发布时间: 2013-05-02 11:20: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义兴  进入电子报

  据上海市商委昨天介绍,“五一”小长假期间,上海各商圈、商场人流增加明显,购销两旺。不少商圈的特色活动将一直延续到5月5日,成为上海今年以来商业营销的最高潮。(《解放日报》5月1日)
  其实,不用怀疑,与之前的不少黄金周一样,一些地方行政部门,在法定节假日期间,往往会在有意无意间忽略了相关节日的主题,而对节假日期间的商业人流、宾馆入住率、商业营业额等则注入了更多的关注。而这,在让人觉得多少像是一种节日喧宾夺主外,同时也不得不令人觉得是一种行政理念的游离。
  其实就行政管理追求目标讲,虽然应该承认,到商场购物、旅游也是法定节假日期间的大众生活的一部分,地方行政部门对之进行统计并将有关信息公之于众,本也无可厚非。不过在此需要注意的是,与市场商家以经济利益最大化为自已主要追求不同,由行政部门社会角色决定,行政部门应该、也必须要以社会公共与公众福利的最大化为自身的工作目标。
  在此具体就以这次对“五一”的盘点来说,应该肯定,与商家侧重于计算自已节日期间营业收入相比,地方行政管理部门在“五一”劳动节期间的工作,与关注地方商业人流、宾馆入住率等商业话题相比,显然应当更加突出与关注劳动者权益这个节日主题才是。比如地方行政部门,是否应该在“五一”这个以劳动者权益为主题的节日期间,就过去一段时间劳动者所关心的职工医疗、劳动收入、养老金等劳工福利等进行一番盘点,看看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劳动者的福利在哪些方面有了提高,又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或甚至于在哪些方面还有了退步?再进一步说,相关行政部门,是否还应该将自身过去一段时期的工作与这些劳工福利的提高、不足,乃至退步相对照,进而看看自身过去工作还存在哪些缺陷,应该如何加以改进 。
  可以说,在对“五一”劳动节进行评价问题上,与一味注重对商业人流、宾馆入住率、商业营业额的统计相比,相关地方行政部门显然无疑应当更加注重对与劳动者权益及保护等相关事宜的盘点。
  当然要声明的是,笔者之所以如此说,并非只是指上海有关部门,也不仅仅只是指上海“五一”节假日的盘点,可以说,对其他地方行政管理,对其他节假日盘点,都有着相当的含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义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周义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