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让“微善行动”洪流传播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2-09-28 16:09: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报道:行微善、传大爱。9月28日,2012湖北省“微善行动”年度评选活动启动,将在全省范围内选出10名微善人物、5个微善团队和5项微善活动,于11月底颁奖。

  长期来,我们习惯于评选讴歌那些可歌可泣的重要人物或重大事件的丰功伟绩,就我省而言就通过评选“群星人物”、“道德楷模”等活动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英模人物,如汪金权、赵小亭、王争艳等等。除此外,我们还常用“最美”、“最感动”等形容词来赞誉这些英模人物。这些知名人物的先进事迹确实可以照耀我们精神的星空,具有无穷的榜样力量,固然值得学习和弘扬。但在我们关注少数闪亮的星星的同时,也不应忘记关注了那些显得“微亮”的群星,他们同样发出了自己的一份光辉。

  现在启动的“微善行动”评选活动,正是把关注的镜头移向身边平凡的普通群星人物的体现。“微善行动”倡导“力所能及,随手行善”。此次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评选传播一件件小的善举,弘扬全社会互帮互助的精神,号召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传递推动社会进步、构建和谐的正能量,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高公民整体素质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国家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动力,其意义显得非常重大。

  古语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其实,我们身边的每一件小善之事都值得可圈可点。一滴水可以折射阳光,见一叶可知秋。点点滴滴的小事也可以彰显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和精神风貌。更何况,我们现在所提倡的“善”是指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亲敬老、民族团结等方面的表现,远比古人的“善”要文明先进的多。善是和谐。集小善就可成大善,集小美就成大美。如果每个人都来做力所能及的善事,那这个世界将是一片善的洪流,爱的洪流,美的洪流。

   值得肯定的是,这次“微公益”评选,通过网络媒体进行评选,有着突出的意义。此次活动由湖北省网络文化协会、团省委、省红十字会、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承办。荆楚网将制作大型专题,进行全媒体报道,广大网友可网上投票。由于有了网络平台的搭建,使得这一活动显得更加“接地气”,更具有广泛的参与性和普及性。

  只要你心中有善意,愿意身体力行,你就可以做到。善就在身边,并不遥远。既可以自己参与,也可见证别人的善事行动,如此草根性质的微善行动评选将会更加自由更加真实和公正,因为这是一种海选,没有门槛,也没有指标和指定,是一种善的原生态。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种来自民间的“群星人物”和“道德楷模”,同样可以照耀我们精神的星空。

  罗丹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眼睛。”“微善行动”其实是让我们去关注发现我们身边的普通人物甚至是“小人物”之美,为他们的“小善”写谱立传。眼下,湖北正在抢抓机遇,抓住黄金十年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实现中部高质量崛起。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除了要重视经济强市意外,精神文明建设的软实力也不可忽视。让每一个市民都来参与“微善行动”传播社会正能量,让善的洪流助推经济大潮滚滚向前奋进,这正是帮助发力实现完美跨越崛起的好途径。从这个意义上说,“微善”实不微,“微善”乃大善。
  来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徐大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