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莫忽视对毒杀脑瘫儿父母的精神疗救

发布时间: 2013-12-10 08:26: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怀孕那年,武文英喝下农药想结束生命,在镇上的医院被抢救过来,几个月后,她生下了双胞胎儿子,都是脑瘫。20年后,46岁的武文英又拿起了农药瓶,但结束的是双胞胎儿子的生命。对这起案件,全村人对外统一保持沉默。可武文英并没解脱,10个多月后,她选择了自首。(12月9日《新京报》)
  对武文英毒杀脑瘫儿子的行为,许多人将成因归之为社会救助体系的“脑瘫”,这固然有一定道理,但亦不可忽视武文应英夫妇的精神“瘫痪”之成因,甚至在演变人伦惨剧中起到了主导作用。
  都说“虎毒不食子”,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武文英毒杀自己的亲生骨肉?别忘了,在此之前她是有名的照顾脑瘫儿子19年的“慈母”。就在毒死儿子前一个月,她还对媒体说只要她活一天,就会照顾他们一天。报道说在一种莫名情绪的驱使下,她决定让孩子死去,这种莫名情绪实际上是她的精神恍惚错乱,频临精神崩溃的边缘。
  不得不说武文英仍然是一位伟大的母亲,贫困家庭中照顾双胞胎脑瘫儿子换谁都会够呛。当然,法律是尊严的,法不容情。再怎样也不能剥夺儿子的生命权,自会有公正的宣判。但就是此案,连办案法官都感到寒心,所有村民都支持轻判这位饱受煎熬的母亲,必然有其精神道德的特殊性所在。
  武文英供奉着一个菩萨,一个太上老君,三个财神爷,她每天跪拜烧香。她见邻居姜巧荣“信主”,请求带她一起,也想“减轻痛苦”。丈夫经常暴打她,“儿子没了,还是挨打,没盼头了。”在这个偏远的自然村,文盲的她和小学没毕业的丈夫就这样苦苦挣扎地生活着。最终,她自首解脱。
  当一个人的灵魂开始麻木时,她就会去寻求一个释放救助的出口。武文英正是如此。家庭贫困,她渴望发财,供奉财神爷。想儿子早日康复,就求助于菩萨。无法忍受毒杀儿子的痛苦就“信主”,然而仍无济于事。丈夫的绝情冷漠,更是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她找不到自己的地,出村就辨别不清方向,她傻掉了。她没有成功实现自我救赎,此时外来力量就要进行“精神帮扶”。
  不难想象这位绝望的母亲承受了多重的心灵煎熬。遗憾的是,在几十年来没有看到相关的机构或组织给予她一丝精神方面的慰藉与疗救。没有家庭干预机制,没有脑瘫儿未来保障机制,没有对之实施精神观念方面的积极疏导,一旦精神支柱倒塌了,必然会产生人生悲剧。
  “要康复脑瘫儿童,首先要康复家长。”据一位康复中心专家称,几乎所有的脑瘫儿母亲都或多或少地面临着精神危机、家庭危机。康复中心接诊的许多小孩家长里面就有不少离婚的,而且很多夫妻关系极度紧张,精神状态也大多很糟糕,其中有一位母亲甚至因此患上精神病。在欧、美、日等国家,从诊断之日开始,就有心理医生同脑瘫儿童家长谈话做“家庭支援”。这值得我们借鉴。
  毒杀脑瘫儿子案悲剧的根源,或许不在于其家庭生活的困难,而更大程度上在于我们这个社会选择性的失明,非但没有给这样的家庭及时有效的关怀,反而造成某些冷漠和歧视,让他们在不堪承受的生命之重面前,最终选择了放弃。据最新的调查研究显示,我国脑瘫儿童约有300万到400万,每年新发病约有6万例。在对这些家庭除了在物质救助上完善社会机制外,也要重视对他们的精神疗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徐大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