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家校“演双簧”是伪教育

发布时间: 2013-12-12 16:36: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连日来,记者多次接到投诉,称汝南县常兴镇第二初级中学(下简称常兴二中)罚得很重。“课堂上吃瓜子罚款100元,课下吸烟一次罚500元,晚自习后溜出校园上网吧罚款1000元……所有罚款都交到校长手里了。”大河报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发现这竟是一幕用心良苦的“双簧”。(12月11日《大河报》)
  学校罚款现象历来已久,也遭受过不少批评。有别于以往的是,这个学校的罚款是假罚,是与家长一起演“双簧戏”,可谓用心良苦。表面看来,学校不为利益罚款,也就不存在违法违纪。而且可能有一定效果,还会得到不少家长的支持。但仔细分析,这种作法同样极不可取,会留下许多教育“后遗症”。
  育人不是一个“罚款”那么简单的,需要做许多细致的思想工作。既要有孩子行为规范的知晓,也要有其心灵的触动,把知、情、意、行统一起来,才能纠正孩子的许多“违规”与“陋习”。很显然,一个罚款“教育”只是简单表层的“震慑”作用,不能作长久的管制,其心灵的畏惧不能代替未来长久的德行,一旦脱离校园,进入社会,其禁锢的“冲动”仍会死灰复燃。从这个角度看,以罚代教无异于教育懒政。
  作为学生个体,每个人的个性特征不同,所有学生都用同一“罚款”手法教育并不有效,应充分考虑因材施教,分别对待,“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就是对同一个学生,育人的过程也是漫长的过程,按照教育规律,学生的思想认知是一个曲折的过程,会反弹,会犯错,教师应该积极跟踪干预,而不是拿“罚款”说事,试图束缚其行为。一开始学生可能有所触动,但久了就难以凑效。有的学生被“罚怕了,打死也不上学了!”就是明证。
  教育应该以生为本,一个学校的教育理念应该科学,一个校长应该是一个教育家型校长,那么校长的施政管理应该带动全校教师从真正的育人理念出发,而不是用简单粗暴的方法威慑压制学生,这样的教育是种伪教育,只会教给学生不诚实、叛逆、粗暴等不良品质。倘若学生把接受的这种“罚款教育”他日实用到社会,也是很可怕的。
  家长校长演“双簧”毕竟只是演戏,一旦出现了“穿帮”其效果就会适得其反。而且,该戏也应“谢幕”。教育的智慧不在于“演双簧”,而在于实打实的灵魂震撼教育,是故教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样的“双簧”教育多了,只怕该校的教育真的要“黄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徐大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