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玩转“植物大战雾霾”是可贵的科学创新

发布时间: 2013-12-16 08:27: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早在两年前,当多数人还不知道雾霾为何物时,北京一零一中学的学生李竹轩就已经在埋头研究花花草草如何对付雾霾,玩起了“植物大战雾霾”。两年后,当雾霾大肆侵袭之时,现在已经上高三的李竹轩,写出了一篇名为《香叶天竺葵对PM2.5飘尘净化作用及机理的研究》的论文,并一举夺得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12月15日《北京晚报》)
  饶有兴致的一口气读完这则新闻,心里感到无比欣慰。时值玉兔号成功登月,这个中学生潜心研究科学之谜的新闻无比给力,让人感到我们的科学精神的种子正在不断萌芽开花结果,相信将来也会“长出”雄心壮志,飞得更远。
  首先得感谢马丽霞老师,是她几十年如一日培养了孩子们的科学创新精神。在她带领下的“生命科学研究兴趣培养小组”深深的吸引着一批批的孩子们,她在指导一批批孩子做科技创新的时候,马丽霞老师一如既往地强调孩子们的主动性。不仅培养了孩子的自主探究能力,还培养了孩子的吃苦耐劳精神,科学精神,以及更多的优良品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要很好的引路人。每个孩子生来就有许许多多的好奇心,遗憾的是这些可贵的探究精神被慢慢的扼杀了。说得不客气点,许多孩子被应试教育给改变了,动手能力变差了,自主探究精神丢失了,著名的“钱学森之问”正是针对这种现象的警告。
  有人很羡慕外国的教育模式,比如美国,他们的中小学学生上学没有很重的书包,没有许多的补课,也没有繁重的课内外作业。他们注重快乐教学,注重孩子自主探究能力。小学生就开始写作科研论文了,作业就是自己选定内容自己查阅材料,自己研究,独立完成。老师自始至终只是起着组织引导的作用,老师这种培养孩子探究自主学习的教育方法值得我们借鉴。
  马丽霞老师说,“因为学校有这种旧传统,我觉得还是得让孩子多做点事。有些实验学生能自己设计出来的,尽量让他们自己做。”这种理念与国外的一些教育理念有异曲同工之妙,她和她的学校的教学值得推广。呵护孩子可贵的科学精神,科技兴国一直是强国之路,未来竞争主要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如果全国的学校都来这样培养孩子,我想我们的未来科学家就会越来越多,我们的民族智慧就会更加厚实,我们的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就会走的更好,就会产生更多美好的“中国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徐大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