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禁等级证书敲门砖不如禁止各类竞赛

发布时间: 2013-12-10 08:21: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8日在长春说,教育部将在近期出台一系列指导义务教育阶段小升初意见,不允许拿着各种等级证书来作为入小学和初中的“敲门砖”。(12月9日《新京报》)
  不允许拿着各种等级证书来作为入小学和初中的“敲门砖”,其出发点是为了保证所有学生公平入学,这一规定显然有着很好的现实意义。这也从侧面看出,时下的一些等级证书的“威力”与滥觞程度,居然要惊动教育部出台禁令才可纠偏!
  其实,我国教育法早已明确规定,所有适龄儿童(少年)都享有有公平教育权,义务教育期间学生一律实行就近入学原则。在实际执行中,却有大量的学生进行了跨区择校入学,出现了入学“拼爹”和凭借登级证书入学现象,这是不公的,也是违法的。其深层次原因是各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一些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就自设门槛,造成择校费、等级证书的“筹码”抬高,也就间接造成了教育不公。
  禁等级证书作为升学敲门砖不如从源头上禁止各类名目繁多的竞赛。比如小学奥赛、英语竞赛,还有许许多多的各类竞赛活动。一些地方也曾先后下达过禁奥赛之类的文件,但收效甚微。即使奥赛被禁住了,其他名目的禁赛又抬头了。
  说实话,有些项目的竞赛的确能激活学生的一些潜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符合施行素质教育的理念。但赛事一滥一多就成了问题。其直接的危害是加大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而且产生一条竞赛培训考试经济链,利益驱动下的赛事使得学校、家长、学生都被裹夹进了一种功利教育,最终落脚点是造成了社会教育不公平现象。
  如果没有了名目繁多的赛事也就无各类等级证书可拼,也就更不存在等级证书成敲门砖一说。“打蛇击七寸”,要公平教育保证就近入学,除了禁止各类竞赛外,还要狠做均衡教育资源文章。不仅这19个重点大城市要如此,其他相对落后地区更是应该如此。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徐大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