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外语“一年多考”有高考破冰意义

发布时间: 2013-12-09 09:58: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教育部披露高考改革细节,将探索高考时不再统一考外语,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未来三年内参加高考学生不受影响。(12月8日《新京报》)
  公众呼唤多年的高考改革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这次英语高考的方法敲定具有高考破冰意义。此举展开推广后,也更能提供成才通道,推进教育公平。
  长期来,考试制度设计对外语的关注度似乎太过,以至于有远远超越语文、数学之势。升级名校、就业选择、职称评定等几乎都要把英语作为硬件过关,而实质的应用却并不广泛,有的所学英语知识几乎渐渐重归“清零”。从世界趋势和个人发展来看,对英语的关注早已热过母语汉语的学习现象应该有所减弱。再说,从中小学到高考,英语的比重过大实质上成为了一种学习负担,因此对英语高考的改革就显得尤为迫切。
  如果高考时不再统一考外语,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此举对学生来说就是一种真正意义的减负。这点类似自修考试的过关,一年多次考试,学生自主选择时间和次数就有更大的自由度逐渐分步过关,也可有效鼓励考生自主学习和考试,选择自己最好的水平作为成绩计算。这是其一。
  其二是外语社会化“一年多考”为其他学科的考试提供了先行先试范例,还能为接下来继续打破“一考定终身”取得经验。现行考试招生制度存在着评价标准相对单一、选拔方式相对单一、入学通道相对单一等“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基础教育应试教育倾向,学生“考什么、学什么”,学校招生“唯分数论”等问题,难以适应国家对各类人才的选拔培养需要,难以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需要,难以适应高等学校多样化办学、特色办学的需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如果英语高考的改革成功,其他学科也可参照推行。
  三年后将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也可能实行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和高考成绩三者统一,按一定比例折算成最终成绩。这就为高考科目、内容改革提供了空间。今后外语不再在统一高考时举行,由学生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增加学生的选择权,并使外语考试、成绩表达和使用更加趋于科学、合理。外语先行先试了,其他学科的高考改革也能通行,其意义不言而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徐大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