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义兴:规定限售股减持不低于发行价或能一举多得

发布时间: 2012-09-29 10:41: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义兴  进入电子报

  2012年9月26日14点55分,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最低下探至1999.48点,并创出44个月来新低。2000点,这个普通数字在昨天牵动着股民的心。股民呼吁“救市吧”(《东方早报》9月27日)。
  就此,应该肯定,在外围欧美经济不振,国内经济又面临困难条件下,要A股市场具备一支独秀的行情,显然无疑不仅不现实,而且也肯定只会是一厢情愿。不过尽管如此笔者认为,面对国内A股市场低迷情势,监管层仍然可以有所作为,比如是否可以对限售股减持作出不得低于发行价作出相应规定?而倘真能推出这样的规定,结果或许对A股市场会有一举多得之效。
  就目前A股市场情况讲,或许应该承认,当前国内股市的持续低迷,除了在一定程度上与海外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的不景气有着一定关系外,无疑还与国内经济增速下降,股市制度存在缺陷存在着对应关连。可以说,当前国内股市的不振是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的结果。然而尽管如此笔者认为,监管层也仍然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比如,在当前股市形势下,是否可以推出限售股减持不得低于发行价的规定?想倘能如此,结果或许可以对当前股市产生一举多的积极影响。
  首先就对市场信心影响讲,众所周知,当前影响国内股市因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欧美经济不景气,二是国内经济困难,三就是A股市场面临新股发行与限售股减持等压力。对此可以说,国内股市正面临着外有“包围”,内有“追兵”的困难情势。因而在此市场条件下,监管层如果能够对限股减持情况对市场影响程度进行调研,并进而推出限售股减持不得低于发行价的规定。那一方面,不仅可以表明监管层对当前股市场的态度,并提振股市投资者信心;另一方面,还不难看出,这样的限售股减持价格规定,还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遏制首次公开募股(IPO)过程大股东圈钱的冲动。
  还有就对新股定价影响讲,众所周知,当前新股发行中的“三高”现象,一直是招致市场投资者质疑且是在市场迟迟没能得到解决的难题。所以在当前股市情形下,如果能对限售股减持价格作出“不得低于发行价”的约束性规定,那同样应该不难预见,一方面,在当前股市低迷情况下,这样的规定,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缓解市场对即将面临的10月创业板减持的恐慌心理,以有利于市场稳定;另一方嗯,这样的限售股减持价格约束规定,反过来还可对新股高发行价现象形成一定抑制作用的同时,对股市的圈钱冲动形成压制。
  所以,面对当前国内A股市场危急情势,如果监管层能够对限售股减持价格作出“不得低于发行价”规定,想无论对股市稳定,对市场信心,对新股定价,乃至对抑制大股东圈钱冲动,或许会有一举多得之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义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周义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