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万吉良:善小而为,让微善的种子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 2012-10-08 08:55: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万吉良  进入电子报

  9月28日,2012湖北省“微善行动”年度评选活动启动,将在全省范围内选出10名微善人物、5个微善团队和5项微善活动,于11月底颁奖。(28日荆楚网)
  “勿以善小而不为”。 微善虽小,就象一粒种子,可以在人们的心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甚至成为生活的希望,力量的源泉,一道靓丽的风景。
  善良可以在人们的传递中升华,释放越来越大的正能量。我看到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偏远的山村学校里,一个新来的支教老师,发现一个小女孩特别聪明漂亮,可是小女孩头发蓬乱,脸上也总是脏兮兮的,于是老师便为小女孩梳洗了一番,一张俊秀的脸蛋马上露了出来。小女孩回家后,她母亲见了,觉得衣服太脏配不上女孩,便帮小女孩换了干净的衣服。小女孩父亲见了,觉得屋子周围到处堆放的垃圾也不合适,便将房屋周围好好地整理了一遍,村子里其他人见了小女孩家周围如此整洁,便也都纷纷将自家周围整理干净,于是这个小小的村庄焕然一新。这就是善得以传递的结果。
  也许对我们很多人来讲,一生难以有做大善的机会与能力,但做做举手之劳的微善却并不难。如公交车上给老人、孕妇让座;公共场合不随地吐痰、大声喧哗;开车上下班,礼让斑马线,雨天开车有行人的时候要放慢速度,以防泥水溅到路人身上;家住楼上不把湿拖把放阳台上,不向楼下乱扔东西;看见老人、儿童摔倒,马上帮扶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身边不乏“善小而为”、于细微处见大义的典型人物。如“好人”郭明义每一次爱心奉献和善举,看起来都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他能够坚持这些“小”的善行,就使他在15年中每天都提前两个小时上班,相当于多干了5年的工作量;16年中捐款12万元,先后资助了180多名特困生;20年中累计献血6万毫升,是他自身血液的10倍多。
  包括雷锋精神,也是数次“举手之劳” 微善的集合。只要我们每个人心存微善与爱意,持之以恒,善小而为,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就会在我们点点滴滴善举中创造出来,道德的血液就会在每个人身上流淌,社会道德的缺失就不会成为现实的悲哀。
  我们要让微善的种子 在更多人心田生根发芽,也要让做微善的好人有好报。2012湖北省“微善行动”年度评选活动启动,必将通过一个个微善人物、微善团队、微善活动向社会传递着文明和谐的正能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万吉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万吉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