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万吉良:“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如何懂你?

发布时间: 2013-12-16 15:25: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推进城镇化的六项主要任务,勾画了中国未来城镇化发展的蓝图及一系列举措。其中有一句保护农村环境的诗意描述“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立即引起了网民热议,好评如潮。
  中央出台的规划文件,首提“记得住乡愁”, 诗意行文,深情的句式,通俗中不失文雅,意境深远却不晦涩难懂,规划之实,境界之高可见一斑,引起共鸣不足为怪。
  “记得住乡愁”,是城镇化中一种人文理念。无论你走到那里,故乡总是美好的,有多少人为故乡吟诗歌唱;无论你走多远,故乡总是温暖的,有多少人把家乡的山水当作一种永恒和寄望。
  如此顶层设计,也给当下城镇化建设一个点醒。“记得住乡愁”,意在敬畏自然,保留山水资源不被人为破坏。可当下,有的地方借城镇化,却让乡村改造“面目全非”。除了成为一场房地产商人的盛宴,逼着农民上楼外,带来的是古老的原生态乡村不再,山水资源、农村包围城市的绿色天然屏障人为破坏,十面雾霾只等刮风下雨来驱散。
  村庄的消失也成为传统文化之殇。据有关数据,过去十多年,中国总共消失了90万个自然村,也就是说,中国每天消失80到100个村落,其速度之快令人担忧。难怪知名作家冯骥才曾大声呼吁:“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保护那些具有丰富传统文化的村落,迫在眉睫。
  之所以城镇化一直在期待声中有争议,恐怕与上述担忧分不开。现在看来,城镇化的顶层设计还是让人充满信心与希望。如此“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一定会让中国的城镇化成为世界独一无二的创举,“风景这边独好”才是真的好。
  一句“记得住乡愁”也勾起了多少人对建设家乡的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果“满天星晨”的中小城镇,山青水秀,又让市民象城里人一样生活无忧、社保无忧,我相信将来的大城市一定不会再“人满为患”。
  习近平曾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可谓从人、土地、钱、布局、自然再到“乡愁”,重点突出,路径明晰,重在懂你,重在落实。“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也一定会凝聚中国人强大的精神力量,爱我家乡,建我家园,随改革进行时,与中国梦一起扬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万吉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万吉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