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万吉良:政绩考核导向有利践行科学发展观

发布时间: 2013-12-11 08:34: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万吉良  进入电子报

  日前,中组部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具体过硬的措施,把中央关于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要求落到了实处,树立了政绩考核的新导向。(12月10日《人民日报》)
  临近年终岁末,正值各地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关健时期。如何搞好考核不仅关乎到党的事业、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成员德、能、勤、绩、廉、学等情况,而且还关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践行科学发展观。其意义重大,不可小视。
  近年来,各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有违科学发展观的现象。如有的地方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等同于单纯追求GDP的增长,唯GDP“马首是瞻”近乎到了疯狂的程度。有的地方与各级干部政绩挂钩,甚至出现了亿元村干部享受副县级待遇的笑谈。为了追求GDP,不少地方出现了对资源的掠夺式开发。难怪有专家作出了这样的感慨:“如果我们喝着污染的水,吸入着污染的空气,吃的是污染的食品,这种GDP的增长对各级领导的政绩无疑是一种讽刺。”
  好在我们的管理层看到了唯GDP“马首是瞻”危害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这为进一步做好干部考核工作指明了方向。
  也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考核导向,才能践行好科学发展观。中组部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中央有关部门不能单纯依此衡量各省区市的发展成效,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不能简单地依此评定下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和考核等次,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可以说,这一规定不仅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了进一步的阐示,也闪现了智慧的光芒。
  这一新的政绩考核导向,还有利于为那些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干部松绑鼓劲,使他们轻装上阵,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民生GDP的发展上,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
  民生GDP是“根本GDP”,是体现经济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GDP,是体现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增加值”。但愿中组部出台的新的政绩考核导向,会让各地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今后不以GDP论英雄,而是把“民生GDP”、“绿色GDP”当作一种新的追求,自觉接受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与评价。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万吉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万吉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