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万吉良:贪官倒台,重在围观中反思

发布时间: 2013-12-04 10:29: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万吉良  进入电子报

  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网络媒体时不时报道一些贪官倒台的消息,本属正常情形。但时不时引起疯传与过度围观,甚至不从正面解读,却值得国人深思。
  我倒不是说贪官倒台,不能围观。但往往有的人对贪官如何一步步走向人民的反面,成为历史的罪人兴趣不大,反而对“财产门、情妇门、艳照门”饶有兴致,于是各大媒体、各大论坛相互转载,甚至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与侃点。
  从这些围观现象中,也让人看到了国人心态软肋的一面。如有人看不到自身价值的存在,要么对贪官的倒台,像是在变革的浪潮中抓到一根救命稻草聊以慰藉;要么对贪官的吃喝玩乐、花天酒地羡慕不已,好似也想赴一场奢靡的盛宴。
  更可怕的是,有的人已经涉足“四风”河边,还全然不知,麻木不仁,甚至认为自己只是在河边打湿了鞋,比起那些倒台的贪官“大巫见小巫”,犯不了什么大错。浑然不知“千里之堤 溃于蚁穴”的道理其实很危险。探寻那些贪官的人生轨迹,不难发现他们当初也有寒门子弟或热血青年。就是由于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故障,才从一次次的吃一顿饭、收一些礼品、得一点感谢费中,越走越远。久而久之,胆子越来越大,欲望越来越高,以至一步步掉入违法犯罪的深渊,不能自拔。
  再让我们打开那些贪官的忏悔录,也不难发现他们深知“回头是岸”、“ 后悔莫及”的道理。尽管他们个个触犯党纪国法后,自我剖析头头是道、真真切切,眼泪早已打湿忏悔的纸张,可换不来法律的同情,悔之已晚。
  如果说要围观的话,贪官的故事倒是一面镜子。它让我们看到了人的贪婪欲望是如何一步步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应“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的自己。
  说到该如何围观贪官的倒台,还有一个问题不能不思及。那就是要走出“领导干部大多是贪官”、“越反越腐”的误区视线。一个个贪官的倒台,恰恰说明反腐败“既打老虎又拍苍蝇”的斗争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要相信,随着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一些深层次的、新形式的腐败问题还会暴露出来,一些尚未查处的腐败案件也必将揭发出来,但这些都不应该降低我们反腐败的信心,抵消我们建设廉洁政府的“正能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万吉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万吉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