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义兴:宽带“短斤缺两”提示监管必须有所作为

发布时间: 2012-10-10 10:52: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义兴  进入电子报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日前指出,不少宽带运营商提供的宽带不达标,假宽带现象普遍。昨日,被指测速软件不准而被央视点名的360方面表示,有部分运营商“人为地对测速数据作缓存”。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昨日均表示,对央视报道不做回应。(《新京报》10月9日)
  就此,众所周知,与香港,乃至周边国家韩国等相比,国内的网速不仅慢的犹如蜗牛,且收费还完全可称得上是天价。可即便是在如此情况下,国内网速与相关宽带运营商还是要“短斤缺两”,可以说,这样的宽带运营商行为不仅暴露了其纯是“经济动物”本性,同时也提示相关的市场监管必须应该进一步加强。
  首先就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要求讲,众所周知,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知情权是消费者的一项基本的法定权利。可与之对照,事实上现在的宽带运营商在营销活动中,不但在将1M、2M等各中不同网速标上不同价格在市场销售,并且同时还将所表标明网速不可能“独享”的真实情况隐而不报。显然这样的运营商行为不但是一种误导,而且还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对此更让人迷惑与不解的是,这样的宽带运营商“短斤缺两”行为,不仅在过去一段相当长的时期内存在,并且如果不是央视这次曝光,相信包括笔者在内这样有多年网龄的不少网民仍然还会蒙在鼓里。就此而言,将这次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作为弥补自身工作缺陷起点,对相关宽带运营商“短斤缺两”行为进行调查并查处,无疑是消费者的一个法定权利,同时也是相关监管部门的职责与义务。
  还有就健全市场监管要求讲,众所周知,由行政机关法定职责决定,行政机关的管理活动应当具备相当的“主动性”。换句话也就是说,如果具体到宽带运营商“短斤缺两”的问题发现上,相比新闻媒体,显然有关专司市场监管的行政管理部门理应要比媒体更敏感、更能发现运营商的不当行为。可现在的事实却是落在了新闻媒体的后面。这说明了什么?对此保守一点说,或许是相关监管部门的工作不到位,有漏洞;而若激进一点,多年未能发觉宽带运营商的“短斤缺两”,还完全可能是玩忽职守、视而不见的失责、渎职行为。否则,在全国范围内,怎么会竟没有一个地方的监管部门发现宽带运营商的“短斤少两”行为?显然,这有悖常理,也不符合一般常识。那其实问题关键又在哪呢?无疑这是一个比较严重的监管有效性问题。
  所以,面对宽带运营商“短斤缺两”的普遍存在,笔者真想说的是,宽带“短斤少两”在过去相当长时间里之所以能够存在,关键还在于市场监管的不力,甚至还或许可能是监管“集体失盲”的结果。而接下来监管部门应该做什么?社会也将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义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周义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