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邓闽军:“神水”闹剧为何没能早点被捅破?

发布时间: 2012-10-11 09:15: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邓闽军  进入电子报

  刚刚过去的长假,浙江台州温岭市一处原本平凡无奇的山泉,成了一些人趋之若鹜的“圣地”。传言说,这泉水“洗澡能治无名瘙痒,生喝能包治百病”。然而,10月9日温岭疾控中心出具检测报告称,被疯抢的“神水”所检的19项指标中,菌群总数等3项指标均不达标。也就是说,“神水”其实和“污水”无二,更没有所谓“包治百病”的医学疗效。(10月10日新华网)
  “神水”变“污水”了,这种结果要断了不少人的财路,上百元的一桶水,竟然是不合格的“污水”,恐怕还有些痴迷不悟的人不会及时醒悟,这得看当地政府及时出面做好宣传,这场闹剧早该收场了。
  “洗澡能治无名瘙痒,生喝能包治百病”这种传言,原本就是一种以讹传讹。不能完全责怪当地村民的无知,不能单独指责村民的迷信思想。不过想想,山泉水如果真是所谓的“神水”也属于国家资源,岂可被人随意让人当高价出售,而这类人赚的是黑心钱,抓住的是一些虚无缥缈的所谓“神话”,迎合的是无知的村民的好奇,跟风的心理。
  一个莫须有的传说,想必也是由来与久。只是,疾控中心的检测数据来得太迟,好在还没出什么大的乱子,要不何人出来担责呢?当地政府应该有责去弄清“神水”的真面目,化解闹剧的延续。好在亡羊补牢,还不算太晚,总算有了权威的检测依据出来,得赶紧去宣传动员,让村民不再迷信“神水”的威力。
  “污水”被魔化成“神水”,在起因之初,最容易化解。但是可悲的是没人及时出来还原事实真相,恐怕现在要追究谣言的责任人,难度就非常大了。前不久的抢盐风波能及时得到平息,是政府及时给力的化解。往往是谣言止于智者,但村民的纯朴,乡村信息的滞后使得谣言演变成了“神水”闹剧。
  说来,作为官员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吧,但当地官员干嘛去了呢?尤其是基层干部不可能没有所闻,但却缺乏对问题处理足够的敏感度,或者是缺乏为民所想的工作态度,才导致事情拖到现在才有个检测结果。
  “神水”闹剧,当地官员是责任的,但愿,这种类似的闹剧少一些,检测结果出来还有善后的收尾工作要及时做好,否则,就愧对于村民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闽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邓闽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