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邓闽军:别让“上班恐惧症”消磨你的抑制力

发布时间: 2012-10-11 15:55: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邓闽军  进入电子报

  长假已过,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微博上,不少白领吐槽最多的一句话几乎都是“不想上班”。沉溺在假期的悠闲自得当中,面临着工作,许多人开始寻找延长假期的理由。(10月8日《扬子晚报》)
  每逢长假,都会有为数不少的上班族,在“上班恐惧症”中煎熬着,要么不想上班而焦虑,要么在上班后的一两天内萎靡不振。这种现象以春节长假显得最为明显,或多或少还有春节还没过完的想法。客观而言,“上班焦虑症”并非年轻人独有,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年轻人好玩,休息没规律,中年人忙家事,一时难以缓过神,很容易患上“上班恐惧症”。当然,究其原因归根结底都是在为自己的惰性找借口。远离“上班恐惧症”考验着每个人的抑制力,过于放松,就有可能患上这种焦虑症。
  要想克服这种焦虑,关键在于别”为自己的惰性找借口。人都有惰性,但看怎么克服。大多数人,在患上“上班恐惧症”时,理由自然能找出很多,而且都喜欢把责任推到长假的头上,事实上,如果没有长假,大家又会埋怨休息得不到保障。在长假里,自我放松的调节的度只能靠个人自己把握,没有谁能去帮忙解决这种焦虑。
  说到找借口,笔者想到了这个“黄金周”的拥堵以及部分景区的混乱和不堪重负,有些人自然的就把这些归结于高速公路免费上。持这类观点的人,多半是内心并不支持免费政策的,实际上,往年的不免费也照样是拥堵。这是在为长假所产生的不协调现象而盲目焦虑,才会有如此借口。
  “上班焦虑症”犹如高速免费政策大考所暴露出来的弊端一样,不是政策本身不好,而是一系列的细节并没有真正做到位。染上“上班焦虑症”自然也是在于个人的主观因素,而非其它客观因素导致。“求塞车、望生病”,只为不上班,“头发做坏了”也成为请假理由,这些在单位领导和人事主管眼里只是“小儿科”的把戏,而找这类理由者无非只是在自欺欺人。
  长假过了,不管状态如何只有尽快调整,哪怕是在强迫自己上班总比躺在家里休息强,咬咬牙也就过了,切莫坏了自己的形象,消磨了自己的抑制力,这是最大的损失。
  来源:荆楚网
  作者:邓闽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邓闽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