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邓秋月:“最苦金饭碗”是选人用人导向风向标

发布时间: 2012-10-15 15:55: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邓秋月  进入电子报

  “2013年国家14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招录20339人,虽然2013年招录公告一早已经表示“岗位将向基层倾斜”,但见到职位表上众多看着都心寒的备注,很多考生一下还适应不过来。“这就是所谓的金饭碗?简直是史上最苦金饭碗啊!”有网友这样感慨。”(10月15日《人民网》)
  前段时间有女博士吐槽,誓死不下基层;如今国家公务员招考倾向基层,半数以上职位明确标榜加班、常年出差等条件,最低服务年限等,又被网友吐槽“最苦金饭碗”。
  公务员热让不少追风者盲目追捧,将其认为其工作稳定清闲、工资高、待遇好。如今招考公告白纸黑字,标注工作中存在的真实情况,拨开了公务员工作的神秘面纱,让公众一览其真实面貌,倒让不少人不习惯了,称其满眼苦差。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不得不说,所谓的“一张报纸一杯茶”的日子是浮云,其实节假日值班、日常加班、出差是稀松平常的事,特别在基层,公务员更可谓是“万金油”,新农村、日常公务、群众工作等方方面面都得摸清点门道,不然别说是日后晋升,就连日常工作你都应付不了。所谓“最苦”,就是下基层、加班、出差?有些网友未免有些功利,也太过矫情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苦差”才能锻炼人,才更有含金量。试想,一个机关干部若没下过基层,不了解基层情况,整天只知闭门造车,能提出什么建设性意见,对个人而言,又怎么能谈得上进步呢?干部到一线吃苦,在一线成长,于国于人,于现实于理想,都更有期望价值。从长远来看,“最苦”的导向不是结束,而是起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秋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邓秋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