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邓秋月:山寨“迎客松”源于局长权力失控

发布时间: 2012-10-18 15:25: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邓秋月  进入电子报

  如果不是局长的意外落马,两棵造价高达数十万元的假“迎客松”,或许还会堂而皇之地“成长”在河南省淅川县林业局大门口。一次偶然机会,淅川县林业局原局长李三成看到了黄山迎客松,他立即被迎客松高大挺拔的姿态所吸引。回到单位后,他立即动用数十万元公款,找了十几个工人用了近4个月的时间,打造了两棵高达15米的山寨版“迎客松”,并将其“种植”在林业局大门口。而此时,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林业局负债已经近600万元。两年后,局长因腐败落马,两棵假树随即也被拆除,成了一堆垃圾。(10月17日法治周末)
  因为被迎客松的高大挺拔姿态所吸引,林业局长李三成动用了数十万元的公款,找了十几个工人用了近4个月的时间,打造了两棵高达15米的水泥“迎客松”,数十万的公款,局长却瞒天过海得用在了山寨迎客松上,最终也“树大招风”,导致腐败落马。山寨迎客松就是局长滥用职权、浪费国家资源的铁证。
  事件背后,恐怕更能引起深思的不是该局长的铺张浪费,而是如此大数额的公款,怎么凭一个局长的个人喜好肆意挥霍?公家的钱本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然而却成为一个林业局长为自己堆积“玩具”的“囊中物”,归根结底还是“一把手”监管体制的不健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不愿监督、下级不敢监督,造成局长搞“一言堂”、“家长制”,手中的权力失控,造成国家资源浪费。
  同时,也暴露出对于公款的支出,事后审计显得于事无补,而事前监督管理则相对薄弱,很大程度上浪费了国家资源。相关部门还要在事前审批、事中监督、事后审计等诸多环节上下工夫,要不断强化制度的监督、完善和落实,真正实现制度约束,以防社会主义的“蛀虫”钻了空子,造成不良影响。
  来源:荆楚网
  作者:邓秋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邓秋月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