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春梅:公务员美差变“苦差”择业观念日趋理性

发布时间: 2012-10-16 16:27: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春梅  进入电子报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昨日开始报名。今年总招录人数修正为20873人,与13日公布的20839人职位表相比有所调整,不少考生感慨,今年国考“苦差”增加。(《新京报》)
  对于一些初出校园的80、90后来说,缺乏初会实践,又不愿挨累受苦,而公务员省去了基层工作经历,对于拈轻怕重的年轻人来说,不啻为一个最好的选择,也被家长视为一条通往成功的捷径。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学生会对“国考”趋之若鹜了。
  正如专家所言,苦累都是相对的。对于基层工作、出差、加班这些职业生活中的正常现象,却被大学生们视为“苦差”,由此可见择业观念的错位和偏颇,同时也暴露出了之前公务员招考制度中存在的弊端。
  此次岗位的重新设定,不仅是一种职位上的简单调整,更是对于择业观和就业导向的一种理性引导。没有基层实践和社会锻炼的经历,就无法了解社情民意,又何谈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具备这些最起码的素质和要求,又怎能代表政府部门行使好公权力?
  如今,岗位调整后,虽然“美差”变“苦差”,但公务员的吸引力依然,国考队伍的壮观依然。虽然相比庞大的报考队伍,录取的人数简直就是凤毛麟角,但公务员以其“铁饭碗”的地位,收入高、待遇好且工作稳定的优势,仍然稳居择业榜之首。只是,从之前的盲目热衷再到现在的日趋理性,择业选择更加宽泛,择业观念更加理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春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吴春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