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春梅:重阳节的爱要大声说出来

发布时间: 2012-10-24 14:58:3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春梅  进入电子报
  又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每逢佳节倍思亲”、“遍插茱萸少一人”这些脍炙人口的名言佳话再次在耳边响起,其中既有对于亲人的思念,更有老人对于儿女的期盼。
  百善孝为先,中国人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古来有之。这一美德更是因为重阳节而得到发场和升华。古训有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即便现在我们风华正茂,然而终有一日我们都将老去。时刻感怀父母恩,不仅是对于父母的一种回报,更是对于自身的一种尊重。
  年幼时我们不经世事,不懂父母恩;长大成人后,为了生存疲于奔波;生儿育女后,方才真正领悟了“不养儿不懂父母恩”的含义。然而,中国人含蓄内敛的性格,使我们对于父母的感恩往往深藏于心,表达形式也总是带有几种隐晦和羞涩。忙碌的生活节奏,巨大的生活压力,令我们这些工薪一族,只有在逢年过节、双休节假时,才想起与父母团聚。而对于父母的感激,常常是过多的关注了物质上的回馈,而忽视了老人情感上的需求。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则调查:超过三分之二的子女从未对父母说过“我爱你”,甚至有很多人认为这种形式大于内容的“秀”,不如亲手烹饪的一顿饭,亲自挑选的一件衣服或是亲自购买的一台按摩器来得实在。
  曾经一首《常回家看看》风靡大江南北,甚至传唱至今。最质朴的歌词、最平实的旋律却堆积出了最真挚的情感。一个电话、一句问候、一声叮嘱,其实就是“我爱你”的另一种表达;与老人唠唠家常、帮父母刷刷筷子洗洗碗、给爸爸妈妈捶捶后背揉揉肩,看似最简单、最平凡的举动,往往就是空巢老人望眼欲穿的期盼。这些我们所忽略的形式恰恰是老人最需要的慰藉。
  如果,你还不曾对父母表达过自己的感激和感恩之情,那么从今天起,一定要把自己的爱大声说出来。“重阳节”,再我们重拾百善之首的孝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春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吴春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