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春梅:一天7次“被洗脚”,爱心怎能变负担

发布时间: 2012-10-24 16:26: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春梅  进入电子报

  10月23日,合肥市老年公寓前后有4拨爱心人士来给老人们献爱心。重阳前后,献爱心活动突然井喷了,这家养老院有位老人甚至一天被志愿者们洗了7次脚。这样的献爱心,不少老人都说受不了。(江淮晨报)
  “平时冷清清,节日热闹闹”,这是当前养老院的普遍境遇。每逢重阳才敬老,每逢“3.5”才学雷锋,每逢“3.15”才打假,每逢父亲节、母亲节才知念亲恩,这些约定俗成的活动已经成为了节日当中一种不成文的规定或是惯例,还有护士节、教师节、妇女节、劳动节等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似乎只有在这特定的一天,一些特定人群才会得以重视,应有的权益才能得到保障;似乎也只有在这一天,我们无处安放的爱心才能找到归宿,得以发泄。然而,这些形式大于内容的活动,不仅扭曲了节日本身应有的要义,更让节日演变成了一场场亿万民众共同参与的“集体秀”。
  这一天,矛奶奶的头被梳了2次,被剪了2次指甲,被洗了2次脚,被掏了2次耳朵……,很多养老院的老人都享受到了这样的“待遇”,这样的待遇也让老人们受宠若惊。
  无视对方需求,却单方面的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对方,自己心安理得了,别人却忐忑不安了,这恰恰是当前很多社会服务活动犯的一大通病,同时,也让一些爱心活动陷入了形式主义的诟病。面对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蜂涌而至,突如其来的尊重和关爱变成了一种甜蜜的负担,“一天七次被洗脚”应运而生。难怪有网友说“一天被掏了这么多次的耳朵,即使耳聪目明,也会被掏聋了。”爱心“扎堆”, 让老人们一下子身处阳春三月,一下子又陷入暑九寒天,面对这骤冷骤热的变化。更有老人直言“吃不消”。
  长期以来,养老院一直被视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企事业单位以及爱人人士表达爱心的主要对象,一年一次的突袭、“一阵风”式的活动,让节日遭遇了形式上的绑架,沦为了一些人经受社会锻炼、谋求企业政绩和树立个人形象的道具,这种变了味的活动,非旦没有让老人感受到应有的尊重和关爱,反而会寒了老人的心。
  国家之所以要设立这些节日,就是要在这一天,唤起人们对于特殊群体的关注、关心和关爱。然而,这些爱心不能仅限于这一天,要源源不断,要形成常态化,营造起一种“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风尚,这才是节日本身应有的要义。
  来源:荆楚网
  作者:吴春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吴春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