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春梅:“劈砖式教学”莫让创新式教育沦为噱头

发布时间: 2012-10-25 11:11: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春梅  进入电子报

  当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见到魏骁勇老师时,他的右手已经肿了。在视频走红的一天时间里,他为了向媒体和公众证明真的可以用科学原理劈砖成功,又劈开了不下10块砖。(《华西都市报》)
  昨日,一段劈砖式教学视频爆红网络,画面上川大副教授魏骁勇一顿空手“劈砖”,引来课堂上学生们的一片惊呼和唏嘘,视频一经上传网络,却也遭受了不少网友的一顿“板砖”。
  时下,各种所谓的创新式教育层出不穷,令人应接不暇。诸如厦大开设的“爬树课“、中国政法大学开设的“心理应激微反应”选修课,以及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三国杀攻略”选修课等等,中国功夫、影视作品甚至是网络游戏纷纷走入课堂,这些另类“潮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追捧。敢于向传统的、模式化的教育方式挑战,并进行积极有益的尝试,是一种令人欣喜的转变和突破。但其中也不乏一些自诩创新、标榜前卫的噱头,令所谓的创新式教育徒有其表、空有虚名。
  虽然魏骁勇一再声明自己讲的不是功夫,而是科学理论。然而,从其自身的辩白中不难看出:空手劈砖与其所谓的务实论、眼球论、成绩论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或是内在联系,所以他仍然逃脱不了个人娱乐秀甚至是自我炒作的嫌疑。不管劈砖式教育是否会得到认可,不管其目的和初衷是什么,但这一事件已然引起了社会和公众的关注,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显然,魏骁勇红了。
  正如魏骁勇本人所言,“务实性就是用知识去产生效益,而不只是做学术研究”。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无论多么花哨的形式,最终都要回归到教育的本质。噱头永远不能喧兵夺主,教育也不能偏离务实的轨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春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吴春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