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义兴:中美“观察协议”有利中概股市场公信

发布时间: 2012-10-17 08:18: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义兴  进入电子报

  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于近日签订了美方来华观察中方检查的协议,同意pcaob派员工以观察员身份来华观察中方对在美注册的境内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的检查。这次跨境监管合作的破冰,或将为今后中概股信心恢复奠定良好的基础(《东方早报》10月16日)。
  就此,不用怀疑,虽然中美双方“观察协议”的签订,只是一种双方合作监管的过度期安排。可不难预期,随着双方互信的建立与深入,中美双方合作监管必定会有实质的进步。就此而言,这次中美“观察协议”的签订,就如已有相关行业人士所说,这无论对中概股市场公信度提高,还是对中国资本更好地“走出去”,显然有着相当的破冰含意。
  其实就有利中概股公信度讲,众所周知,过去一段时期里在海外上市,尤其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之所以会屡屡遭到境外做空公司的狙击,甚至有的还因财务做假而被相关国家证券监管机关责令退市、摘牌。其中除有少数中概股公司的确存在财务做假问题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美上市中概股相关的信息不能为海外投资者所准确了解。换句话也就是说,由于境内外监管制度的差别与之前相关合作监管机制的缺乏,一方面,使国内的一些刻意做假的境内公司有机可趁,通过买壳在美上市,以致其在成为包括浑水在内一些做空公司狙击对象同时,还败坏了在海外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整体的市场声誉;另一方面,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因为少数中概股财务做假问题的暴露,结果还“城门失火 殃及池鱼”,使一些正规 诚信的中概股遭到不应有的损失。就此而言,中美“观察协议”的签订,不仅有利于中概股信息透明度的提升,而且由此还能使中概股的市场公信度得到海外投资者的信任与认同。
  还有就净化市场角度讲,同样应该众所周知的是,之前之所以有财务做假的中概股能够在美上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美两国上市制度与监管机制上存在很大的不同。而现在随着中美“观察协议”的签订,一方面,结果不仅可以使中美双方对对方的监管制度增进了解,就此可以提升市场监管有效性;另一方面,更加重要的是,中美“观察协议”的签订,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发现、防范少数不良公司做假行为,这无疑对海外市场净化、对中概股市场公信度提高、对海外投资者权益保护都可以说是一件好事。
  所以,尽管着次中美签订的“观察协议”,还只是一种过度期安排,可显然不难预见,随着中美双方互信提升与跨境合作监管的深入,结果最终不但将有利于中国概念股更好地“走出去”,而且还能就此使中国概念股的海外市场公信度得到相应提高。
  来源:荆楚网
  作者:周义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周义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