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季建民:没有公信力的鲁班奖不评也罢

发布时间: 2012-12-26 16:47: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季建民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鲁班奖”由中国建筑业联合会设立,有着25年的历史。在行业内,鲁班奖就是奥斯卡,是建筑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鸟巢、水立方、黄鹤楼这些都是获奖工程。不过,近年来不断有获奖工程曝出质量问题,这也让人们对鲁班奖的评选产生了质疑。(见12月23日《中国广播网》)
  作为建筑界里的专家学者,虽然未必需要具备才高八斗、学富五车的学问,最起码也应该是建筑界的行家里手。对于建筑质量的好与坏、优与劣该有着非常明晰的判断力,不会为建筑质量外在的坚固表象所迷惑,更不能靠盲人摸象办法来估计建筑质量的优与劣。而且鲁班奖的评选是一种评奖活动,而不是靠博取抽中概率的抽奖活动。
  在中国的建筑界一直把建筑质量的优劣,当成是建设者的良心衡量标尺。秦王朝时代的古长城,隋代的赵州桥,明代元年建造的故宫,这些建筑物历经几百年上千年依然坚固,无疑都是建设者的良心的体现,更是中国建筑史上的丰碑。这些建筑物的坚固程度,足以让岁月变得苍老,足以让岁月两鬓染霜。
  然而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大潮的崛起,在一些建筑商“一切向钱看”的时代里,一些建筑商无视建筑工程的质量,大批地复制劣质豆腐渣工程,一些建筑商的良心都是用豆腐渣填制的。许多地方的工程公开招标活动,更是暗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暗箱。有的地方甚至于闹出“骗子承包,厨子施工”的闹剧。在建筑界的这种乱象的背后,许多建筑界的专家学者也不甘寂寞,也纷纷粉墨登场,为劣质工程颁发张冠李戴的鲁班奖桂冠。
  如果这些建筑界的专家学者们,真的精力旺盛而又热情亢奋的话,不妨先从严把工程质量关上入手。绝不让一栋劣质工程面世,绝不让一栋劣质工程出笼。如果建筑界的整体建筑质量,都得到了真正有效的提高和保障,这才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在一群建筑质量低劣的矮人从中,拔出几个所谓的魁梧将军来,未必是一件老百姓的幸事。
  某些建筑专家参评鲁班奖,却时常发生评的失准,奖的失当的闹剧。面对这种时常发生的闹剧,我们一方面怀疑某些专家学者的水平,一方面又怀疑某些专家学者,到底是在意欲何为?某些建筑专家评选的鲁班奖,不能让人心服口服,评选的公正性和诚信度都让人质疑。这样的结果不仅不能激励后进,反而让许多劣质工程披上了鲁班奖的外衣,倘若是鲁班再世恐怕也会无地自容。
  鲁班奖的评选一再大失水准,而有关的专家学者,更是抱定了继续评选下去的决心。是鲁班奖的“蛋糕”太容易随意切割了,还是某些建筑的专家学者,为“稻粱谋”的信心已经坚如磐石了。某些建筑界的专家学者,一再玷污鲁班奖评选的公正性和诚信度,这样的鲁班奖不评也罢。
  来源:荆楚网
  作者:季建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季建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