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季建民:铁路部门怎么补票难道需要让乘客教

发布时间: 2013-01-18 11:30: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季建民  进入电子报

  近日网上出现了一则大意为“呼吁无座火车票应该半价”的微博,而舆论似乎呈一边倒的支持态度。赞成站票半价的网友大多认为,站票、坐票应当与软卧、硬卧一样,按照服务的不同而差异化收费,从而体现公平的市场经济原则。对于票价问题,铁道部相关专家表示,比如列车从北京开往郑州,中途有乘客下车,有人就会坐到空闲座位上,这又如何算呢?(1月16日《光明网》)
  我们不知铁路部门的专家,是故意在与公众“逗闷子”,还是有意拿着小学生的考题来考大学生。中途有乘客下车,有人就会坐到空闲座位上,坐到空闲座位上的乘客,当然是要按照座票的价格来补票了。难道一向小气分毫必较的铁路部门,可以大方到让乘客用站票的价格,享受到座票的“特殊”服务。
  对于在列车补票许多乘客并不陌生,比如有的乘客因为没有买到卧铺票,在列车上有卧铺空位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采取补票的办法申请到卧铺。一些乘客因为没有买到相应车次的车票,也可以在售票窗口买一张站台票,然后在上车后在行在车上补票。在列车上补票一向是铁路部门的服务特色,拿这种弱智的考题来考乘客,暴露的只能是铁路部门,不想推进“无座火车票半价”的心态。
  而且现代化的铁路信息化建设,铁路站点之间信息沟通都是联网互通的。有乘客在北京开往郑州中途下车,下车的站点完全可以继续出售这个空座车票。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免去乘客在列车上补票的麻烦,二来也可以节省列车上列车员的许多人力。既然是铁路部门的信息是联网的,下面的站点也明明知道到自己的站点后,列车上就会出现有乘客下车的空位,为什么还要向乘客出售站票。盖是因为铁路部门的坐票和站票都是一个价位,售票者才不会去考虑乘客的利益了。
  实际上列车从北京开往郑州,中途有乘客下车,有人就会坐到空闲座位上,这又如何算呢?这样的问题只是一个伪问题,把无座火车票核定为半价收取才是真问题。如果无座火车票真的按照半价收取了,对于买站票的人坐到空闲座位上的问题,分毫必较的铁路部门自会想出各种妙计来。而且对于买站票的人坐到空闲座位上的问题,是铁路部门需要自己认真解决的问题,铁路部门的专家何必要把这种无聊的问题,交给与这些问题无关的乘客来回答。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季建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季建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